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项目研究>>正文

2010年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2012年10月31日 13:14  点击:[]

为更进一步明确2010年我省科学技术基金重点支持方向、范围及研究领域,引导科研人员更好自主选题,做好2010年项目申报工作,根据《贵州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贵州省科技技术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以下简称《办法》),提出今年项目申报指南。

一、项目申报要求

1、2010年度省科学技术基金项目申请经费每项不超过6万元,期限一般为2-5年。

2、撰写申请书之前,请认真阅读《办法》、《2010年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资助项目申报指南》、《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项目申请书填报说明》、《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申请书撰写提纲》后填写。申请书必须由申请人撰写,申请人对提交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并在申请书上签字,合作者也需本人签字和单位(合作单位)盖章。

3、项目合作单位一般不超过2个,研究成员不超过5人。

4、每个申请人每年限报省科技基金1项,不能在同年度同时申请贵州省科技厅其它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有到期未完成、未经过结题验收项目的申请人,或仍主持承担科技厅其它各类科技计划2个项目的,不能申请2010年度省科技基金。

二、项目申报研究领域及方向

●基础科学

1、数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信息与数学

2、物理学:基础物理学、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学、光学声学、力学

3、化学: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环境化学、化学工程

●农(林)业科学

1、作物种质资源及优异性状基因的发掘、鉴评、创新与利用

2、重要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调控机制研究

3、作物生物灾害发生机制、预防和可持续控制研究

4、外来入侵生物发生机理及控制研究

5、有益微生物资源的收集、评价、改良及利用

6、土壤养分转化规律与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

7、动、植物产品营养与安全的基础研究

8、主要畜禽、水产和经济动物的选育及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学研究

9、主要畜禽、水产和经济动物营养调控机理研究

10、主要畜禽动物疾病和疫病的致病机理、预防与控制基础研究

11、生物、农药、农产品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的发生与代谢机理研究

12、食品安全监测、控制技术研究

●资源与环境科学

1、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

2、储能、可再生与替代能源利用研究

3、矿冶生态与环境、资源循环与利用

4、区域环境质量演变过程与机制

5、大气、水体及土壤污染控制及修复原理与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及资源化原理

6、自然灾害形成机理及防灾减灾方法研究

7、绿色化学工程与技术基础研究

8、可再生生物能源植物的基础研究

9、可再生、可持续应用低碳能源的基础研究,低碳交通、低碳建筑等方面的研究

10、生物学、生态学、生理学特性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其合理利用基础研究。

11、全球变化关键科学研究:全球变暖的基本驱动力及过程与机理、人类活动对全球变化的影响与定量评估、全球变化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系统的影响和定量评估、综合地球观测数据的反演、同化与融合理论模型和技术构建、地球系统模式及全球气候变化的模拟与预测研究、地球系统变化的阈值研究、中国适应气候变化和减排温室气体策略的科学基础研究。

●医药科学

1、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病因、发病机理、诊断与治疗基础研究

2、公共卫生安全、计划生育与优生优育相关问题的基础研究

3、医学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

4、与新药研制密切相关的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毒理学、药效学基础研究

5、中医基础理论和常见病中医防治基础研究

6、与中药现代化密切相关的中药分离提取方法、药效物质基础和药物质量控制基础研究

7、以天然药物为基础的先导化合物的发掘与合成研究

●信息科学

1、网络信息安全与处理、可信计算理论

2、新型计算理论及算法、软件工程与软件方法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多媒体与虚拟现实、人机环境、嵌入式系统、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探测与成像技术、生物信息处理理论与新技术研究

3、分布式系统及分布式处理理论与新技术研究

4、节能、降耗与降低污染的生产过程一体化控制与调度

5、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与优化控制;

6、新的信息获取方法与新型传感技术;多源信息融合;模式识别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7、人工智能的新理论与新方法;先进机器人系统及其关键技术

8、光传输网络单元技术与器件、高密度信息存贮、光发射、光显示、光探测、光学成像等新技术与器件研究

9、新型激光与光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超快光学的新现象与新技术研究

●材料与工程科学

1、金属及其合金、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与应用研究

2、材料的复合化、低维化、功能化、智能化、高性能化及传统材料的改性研究

3、材料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材料可再生利用

4、制造系统、制造过程、制造工艺、装备新方法与新技术基础研究

5、产品建模、设计理论和方法创新研究

6、冶金反应工程学与冶金化工过程研究

7、钢铁塑性加工质量控制、电液控制、仿真研究

8、复杂土木结构、土工结构等的分析、设计与可靠性及健康诊断与损伤修复研究

9、工程电磁、医学电磁理论与基础技术及电磁器件研究

10、电器可靠性、智能化与现代设计技术研究

11、电力电子集成、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控制和保护及其信息技术研究

●其他符合资助原则,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项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社科规划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央党校科研部,教育部社科司,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全军社科规划办:

为做好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受理工作,保证质量,提高效率,规范操作,确保申报工作按计划进行,现将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材料审核

各受理申报单位要严格把关,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1、资格审查。申请资格不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重点是第3至12条)相关规定的。

2、内容审查。选题不符合《课题指南》要求,不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课题论证”明显简单草率,填写内容有明显缺项的;无相关前期研究成果或前期研究成果与所报课题无关的;申请书填写内容(包括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基本情况、前期成果等)不实、弄虚作假,或相关成果存在署名权或知识产权争议的。

3、申请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3月10日前未获准批复结项的(可向我办成果处咨询010—83083055)。

4申请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三年曾被做撤项处理,或有其他信誉不良记录被我办通报批评的。

5、未按照我办新修订的《申请书》和《活页》规范填写表格的,特别是《活页》中直接或间接透露申请人相关背景材料,以及《活页》最后一页未附上《通讯评审意见表》的(请受理单位严格按照《申请书》第7页和《活页》第3页附“注”的要求做好形式审查)。

6、未按照我办新修改的“申报系统”(2010年版,主要是增加了管理学学科代码)规范报送数据的,或“申报数据”与《申请书》“数据表”内容不一致的。

二、数据录入和材料装放

1、数据录入。《申请书》中“数据表”内容必须按要求规范、完整地录入申报系统;项目参加者、推荐人、课题论证不录入。申报跨学科课题要按“尽量靠近”原则,选择为主学科归类。《申请书》封面“学科分类”填写一级学科中文名称,《数据表》中“学科分类”填写该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中文名称和英文代码,并录入英文二级学科代码。今年首次受理管理学科申报,请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代码表》准确录入管理学二级学科代码。数据录入和汇总工作由各地规划办和申报量较大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完成,申请者个人只需填写纸质《申请书》和《活页》。

2、材料装放。《申请书》和《活页》一律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一式5份。申报材料按照学科分类和管理系统打印出的项目申报清单依次排序。每项课题的申报材料包括5份《申请书》、5份《活页》,采用“1夹9”方式叠放,即将5份《活页》和4份《申请书》单独叠放在一起,然后夹在另1份《申请书》中缝装订处,以免损坏封面页。请不要把单份《活页》分别夹在每份《申请书》中。

三、时间要求和报送地点

1、时间要求。请务必于3月15日20时前将汇总的《申请书》“数据表”通过电子邮件或软盘报送至我办(邮件地址:npopss@vip.163.com,邮件主题注明“某某省申报数据”),发送数据要一次完成,不能反复变动。请于3月20日20时前将纸质申报材料寄送至我办,逾期一概不予受理。

2、寄送地点。纸质材料统一邮寄地址是:北京西城区西单兴隆街5号国信苑宾馆转全国社科规划办,邮政编码:100031,收件人:尚雨、董俊华;请务必采用邮政特快专递方式邮寄,以免材料丢失,并计算好邮件到达时间;请不要将材料寄送到西长安街5号。

3、申报截止日期之后,任何单位或个人均不能以任何理由提出增加或更改申报数据,因为个别数据变动将直接导致全部数据编码的变更和所有表格的重印,严重影响工作进度。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各地申报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严格把关,努力提高申报质量。应用经济、法学、理论经济、哲学、语言学、中国文学、社会学、政治学、中国历史、马列·科社、体育学等申报集中的大学科,申报数超过800项的申报大省,往年申报数较大但入围率很低的申报单位,要采取适当方式控制申报数量,维护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2、请相关单位认真做好申报材料的接收、整理和资格审查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降低差错率。各地社科规划办受理申报工作的总体情况,将作为评选先进管理单位的重要考核指标。

3、在京委托管理机构(包括教育部社科司、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央党校科研部、全军社科规划办)受理的申报材料,请直接送至国信苑宾馆。京外各地受理的申报材料,请一律采用特快专递方式邮寄到指定接收地点,不要安排专人进京报送。在受理申报和项目评审期间,我办一概不接待任何申报单位或个人的来访。

4、本通知可上网转发。

联系电话:

3月15日前:(010) 83083060 83083174

3月15日后:国信苑宾馆总机(010) 66017771/72/73/74/

转全国社科规划办

联 系 人: 尚 雨 董俊华 孙 璐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0年2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 下一条: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说明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