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党团活动>>正文

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应知应会手册

2014年09月26日 11:08  点击:[]

 

教育实践活动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

应知应会手册

 

二〇一四年九月

 

 

一、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术语

(一)中央“7+4”专项整治:

7

●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加人员规模,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从严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纠正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作风粗暴等行为,坚决查处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行为,切实整治“庸懒散”。

●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坚决制止豪华铺张办晚会现象,坚决纠正境外招商入住豪华酒店等问题。

●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坚决查处超编超标配车、公车私用、滥用军车警车牌照等行为,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严禁党政机关违反规定建楼堂馆所、搞豪华装修。

●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从严控制公务用

车经费开支,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访。

●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坚决叫停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的问题,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

●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纠正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4

●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规定;

●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建立健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及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履职尽责的相关制度规定,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

●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建立健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的制度规定,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和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制定国有金融企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制度;

●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规定,完善楼堂馆所建设的管理制度、“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建立健全节庆、论坛、展会、体育运动会和招商引资活动等方面管理规定。

(二)省委“3”:

●下大力整治城乡低保发放不公问题。

●认真解决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不严的问题。

●加大力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三)市委“1+10”专项整治:

1

●在全市扎实开展效能大提升专项行动。

10

●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严肃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优亲厚友

●严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严肃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

●坚决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节庆泛滥

●坚决整治“六风一卡”和“会所中的歪风”

●大力整治超标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清理整顿培训中心

●着力抓好清理调整“裸官”

●严肃整治收受红包和购物卡、干预工程承发包、违规占有多处房产问题

(四)学习焦裕禄的四种精神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五)六风一卡

●走读风、赌博风、衙门风、慵懒风、滥办酒席风、优亲厚友风、网购卡

(六)四个防止、三个着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做到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抓好制度建设,着力搞好活动总结。

(七)安顺市加强乡镇公车管理严禁干部走读八个一律

●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律不准配备专车或变相配备专车。

●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律不准违规驾驶公车。

●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律不准公车私用、公车走读。

●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律不准占用、借用企业车辆作为公务用车或以企业名义购买使用公车。

●乡镇公务用车一律张贴公务用车标识,不准遮盖、损坏公务用车标识。

●工作日期间,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律夜宿工作地,因工作或其它原因不能夜宿工作地的,必须办理请假相关手续。

●工作日期间,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以外的其他干部一律要保持二分之一以上的人员夜宿工作地。

●节假日期间,乡镇一律实行24小时值班,必须有2名以上班子成员带班,值班人员不得少于10人。

(八)“四到”工作制

●每个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两年要全部走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每个县(区)党(工)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两年要走到本县(区)所有村(居、社区);每个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班子领导成员每年要全部走到本乡镇(街道)所有村(居)民组;每个村(居、社区)干部(含驻村干部)每年要全部走到本村(居、社区)每户村(居)民家中。

(九)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

●两方案: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

●一计划:制度建设计划

●一清单:整改清单

(十)“一二四”攻坚战

●紧紧围绕做大总量、做强实力、做出特色、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一个目标,始终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两个关键,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山地特色城镇化、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发展山地现代高效农业。即一个目标、两个关键、四个重点。

 

二、重要文件精神

(一)20148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对兰考县的评价

河南省委对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抓具体、抓统筹、反复抓,取得了积极成效。兰考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得比较扎实,有深刻认识,有严格标准,有具体抓手,有明显变化,干部“走读”、面子工程、庸懒散拖、靠关系办事、大吃大喝、以权谋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改。同时,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发展措施更加完善,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加有效。

●再提焦裕禄精神

我当时联系兰考,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要倡导全党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们倡导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你们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做人民群众贴心人”作为活动的实践载体,在各自岗位上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使焦裕禄精神在兰考焕发了新的活力。

●强调整改的重要性

要切实做到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向群众公布了整改清单、作出了整改承诺,说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抓整改要动真碰硬,严明责任、加强监督。要着力抓好制度建设,聚焦改作风转作风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要着力搞好活动总结,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

●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新要求

要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做得好的,要不骄不躁,继续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要不怕阵痛,痛改前非,而且不要再复发。对那些心存侥幸、企望一阵风的,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让他们丢掉幻想、自觉回头,不要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

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要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党员、干部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纪律约束。

(二)201493日,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听取息烽县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

●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上一条:资环学院党总支召开2016年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简 讯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