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党员管理>>正文

资环系党建带团建材料

2012年10月31日 13:25  点击:[]

资环系现有8个班,学生学生535人,其中青年团员 人,占学生总数 %。是资环系各项工作和活动的中坚力量。近年来,资环系党总支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始终把共青团工作放在党总支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建带团建,抓团建促党建”的主题,大力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着力于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团总支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大领导力度,推进三项落实加大党组织对团组织的领导力度,是党建带团建的关键。为此,我们突出抓思想认识、制度措施、待遇经费三个重点,推进了三项落实。

1、思想落实。近年来,我们认真组织团总支党总支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党的知识,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党团政治目的的一致性,认识到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只有抓好这项工作,才能掌握团总支发展的未来。在此基础上,做到了党总支从“三个代表”和团总支成败的高度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力度,并在团总支各个时期、各项改革中,把团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重点解决。做到安排党的工作,不忘安排团的工作,检查党的工作,不忘检查团的工作,为党建带团建奠定思想基础。

2、制度落实。团总支党总支做到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团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团组织工作。一是每年团总支党总支在年初、青年志愿者活动月、“五四”和“七一”等重要时期,听取团组织的工作汇报;二是以党总支的名义召开加强共青团工作的工作和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三是每年定期召开两次由车队(间)教导员、部分列车长(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团干部座谈会,交流经验和做法;四是召开团总支的共青团工作会议,给党、政、工、团下任务、定目标、提要求,并及时掌握团的工作动态,“四家”形成活力,发挥领导职能作用;五是制定加强团建工作相关的文件、制度、规定和措施,做到季度有安排,月度有布置,团委工作与党总支一样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有表彰,确保了团的工作正常运行。如团总支成立以来,在开展“三个代表”“三讲”“两争两创”教育活动中,团组织制订相应措施,带领团员青年身先士卒、当服务先锋、做遵章守纪模范。

3、待遇、经费落实。为确保团组织有位有为,我们做到团干待遇到位、经费落实:一是给足共青团活动经费。系党政领导达成共识,对共青团活动经费实行灵活政策,即除每年按青年人数,人均20元拔给团的活动经费外,对临时性开展的活动,只要是围绕安全生产,对改革发展有利的各项活动,在经费上优先保证。二是保障团干部待遇。近几年来,团委书记都是按部门正职享受政治生活待遇,对兼职团干部待遇也进行规定,兼职团支部书记每月有二天专门从事团的工作时间,并以每月15元给予团总支书记津贴。三是改善办公条件。利用新搬迁机会,给团总支,配置办公、活动场所;四是开展创收活动,增加团支部活动经费。团总支利用系提供音响设备出租,可回收一定的费用。

二、紧抓“三个环节”,提高团干部队伍素质。

我们认为:加强团干部的选配、培养、使用是团组织工作思路创新的重要条件。在团组织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为主线,重点把好“三关”。

1、严格选拔,把好“入口”关。从1997年开始,我们一直实行团干部公开选拔制度,注重将年纪轻、素质好、具有专业知识的优秀青年选拔到团的岗位上。明确选拔任用范围,一是注重从优秀团员和年轻党员中选择;二是注重从优秀大专院校毕业生中选择;三是从优秀年轻人中选择;四是从有专业实践经验的青年管理者中选择。在2001年团委书记公开选拔中,我们规定报名的基本条件,即要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年龄28周岁以下,两年以上工作经历,且没有受过任何处分具备较强组织和协调能力的青年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在选择任用方法上,变单纯“相马”为“赛场相马”。这次团总支首任团委书记的招聘,我们采用高标准、高规格、高透明度的选拔方式。高标准即参加竞聘选手必经过“九道关”,即:资格审查、理论考试、竞争演说、临场问答、电脑操作、才艺表演、阅读表达、分组辩论、民主测评。高透明度是指全过程实行阳光操作,评委当场亮分,当场宣布结果,民主测评人选从现场观众抽取。高规格是指邀请了集团公司、客运公司、怀铁总公司团委及团怀化市委有关领导和才艺方面的专家出任评委。这次招聘成了党总支在用人制度改革的一种政策昭示,在团总支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不学文化,不学业务知识,不提高自身素质,将来就会在残酷竞争中被淘汰。而且,通过这次招聘,发掘了一大批青年人才,充实了团总支“人才库”,为团总支团的发展储备了后劲,注入了活力。

2、精心培养,把好“锻炼关”。首先,抓好对团干部培训,积极拓宽培训渠道。把团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党总支干部培训整体计划,注重抓好兼职团干部的培训,确保培训率100%。其次,充分信任,压给担子。一是安全生产压担子,要求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如青工春运保安全、青工防洪安全竞赛、青年安全监督岗(员)、青工班前休息督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二是市场营销压担子,我们有意识把市场营销宣传任务交给团干部,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在铁路调图提速、春运、暑运等重要工作中,团干部能通过问卷调查、服务咨询、发放宣传资料以及“文艺搭台,营销唱戏”等方式,组织大规模营销宣传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既充分发挥青年团员在运输安全生产中生力军作用,又充分调动团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另外,我们还以团委为轴心开展了团总支“学生新形象系列才艺展示”活动,为团员青年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同时也为团总支发展造就了深层次的文化底蕴。三是实行团干部挂职锻炼制度。我们根据他们的特点和特长,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基层进行挂职锻炼。

3、畅通渠道,把好“输出关”。我们始终坚持“成熟一个,输送一个,成才一个,重用一个”的思路。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团干部,坚持用人唯贤,畅通渠道,大胆任用。根据各自特点,专业特长,分别向党组织积极推荐作为党员发展对象。

三、坚持“三强”,促进团建的整体发展

我们认为,“党建带团建”,建是根本,带是关键,强是目的。在工作中,我们重点做到了“三强”。

1、强基础,切实抓好团的思想建设。一是明确团员青年教育的指导思想和重点。我们首先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坚持始终把教育团员青年列入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用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来武装青年,努力建设一支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自觉奉献的团员青年队伍。二是坚持党团教育同安排。我们在安排党员培训工作同时,对团员青年教育培训提要求、做计划,一并实施,在进行党课教育时,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优秀团员参加。三是引导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如积极倡导团组织开展青年读书活动,引导团组织开展以“个人竞争岗位,创造业绩;学校争夺市场,创造品牌”为主题的“两争两创”教育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团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2、强机制,积极推进团的制度建设。我们认为,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团的工作运行机制,是团的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团总支团组织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保证。我们坚持强机制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具体解决一些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抓好党团机构设置。我们按照生产要素的新的组合方式和实际需要设置团组织,只要符合团组织设置标准的坚决设置团组织。我们还把党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运用于指导团组织建设,把党员“四无”活动评比竞赛推广到团组织建设当中,要求团员青年开展“四无”竞赛活动,通过党组织悉心指导,团员“四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团员青年违章违纪大幅下降。二是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进行一体化考核。要求把团支部建设纳入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中,把指导团支部开展工作纳入党支部月度工作安排中,范文搜,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把团委工作纳入党群工作安排中,实行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一级带一级,党团工作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以“推优”为纽带,把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我们制订了《关于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28岁以下团员入党,必须经团组织推荐,否则不予发展”,坚持党支部推荐发展党员时要和团组织沟通,并要求团委和党支部、团支部认真抓好落实。自1997年以来,团组织推荐发展党员37人,占同期发展党员总数的58%,团组织推荐发展的党员按期转正率达100%。三是建立合理的评估机制。我们把强自身与抓优质服务结合起来,把服务中心、服务青年与服务社会计划起来,把党政评价、社会评价与青年评价结合起来,建立科学合理的指标评价体系,作为评价团总支团委和各团支部工作的具体标准,从而对团组织的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3、强素质,努力建设一支符合时代要求的团员和团干队伍。我们认为,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实施素质兴团的重要基础,也是为当培养后备军的基础性工程。在团员发展中,我们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一方面加大团员发展力度,不断扩大团组织在青年中的覆盖面,另一方面加强对团员的教育管理,强化团员意识,增强团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自觉性。我们通过开展“先锋工程”、“塑形工程”、“品牌工程”,在抓好党组织的素质范文搜,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建设的同时,积极带动团组织的建设,要求团的建设要从素质上下功夫、从务实上作文章。我们借鉴“三讲”教育的作法指导团组织加强作风建设。通过党总支指导下的民主生活会,开展团委民主评议制度,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认真反思,自觉抵御各种歪风邪气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自尊、自重、自省、自励、自警,勇做新学院、新机制下展示新形象的排头兵。

上一条:资环系党总支关于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工作 下一条:中共资环系总支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会议纪要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