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工作>>正文

2015-2016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016年11月07日 15:15  点击:[]

2015-2016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一、前言

长期以来,资环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学校办学思路,始终把本科教学工作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坚持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院上下进一步明认识到——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是人才质量,教学改革是学校各项改革的核心。资环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改革。本年度,学院首次尝试校地合作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认识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构建多层次、多学科、全方位的实践教学平台,按照“培养思想品德优良、基础理论扎实,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实施素质教育,强化实践育人,全面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二、基本情况

1.师资队伍基本状况

1 2015-2016学年教师基本情况

学院师资情况

合计

专任教师职称结构

专任教师学历结构

教职工总数

专任教师数

正高

副高

中级

其他

博士

硕士

本科

其他

40

22

2

6

14

0

5

15

2

0

比例%

9

27

64

0

23

68

9

0

2.专业基本情况

2 2015-2016学年本科专业基本情况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获批时间

特色专业

在校生数

教师人数

生师比

1

地理科学

070501

2006

2012

231

16

15:1

2

土地资源管理

120404

2011

129

10

13:1

3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090203

2012

111

8

14:1

4

环境工程

082502

2014

61

6

10:2

合计

4

532

40

14:1

3 2015-2016学年本科专业招生就业等情况

序号

专业名称

招生数

毕业生数

毕业率

学位授予率

考研率

就业率

四级通

过率

六级通

过率

1

地理科学

43

59

99.2

96.2

4.5

87.5

10.34

2.02

2

土地资源管理

0

70

100

95.6

1

85.6

3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46

65

4

环境工程

0

0

合计

4

89

194

99.5

97

3.1

86

4 2015-2016学年课程开设情况

合计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承担课程人数

5651

544

1259

3328

520

开课门次

84

8

16

52

8

学时数

3864

360

728

2392

384

发表教研教改论文

2

3.教学机构基本情况

5 2015-2016学年教学机构及设施基本情况

系(教

研室)

序号

名称

对应本科专业名称

承担课程门次

1

地理科学

地理科学

36

2

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

25

3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15

4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

5

合计

4

81

实验

中心(实验室)

序号

名称

序号

功能室名称

承担实验项目数

面积(㎡)

设备数(台/件)

人时数

1

GIS实验室

1

GIS实验室

13

200

200

52000

2

1

2

合计

1

合计

1

13

200

序号

名称

实习本科专业名称

年度接纳人次

位置/地址

1

安顺市国土局

土地资源管理

30

安顺市东山路

2

安顺市环保局

环境工程

75

安顺东关

3

中国科学院普定生态观测站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10

安顺普定县

4

安顺市西秀区国土局

土地资源管理

30

西秀区

5

安顺市三中

地理科学

10

西秀区

6

安顺市实验学校

地理科学

10

西秀区

7

安顺学院附中

地理科学

10

西秀区

8

大寨村

土地资源管理

20

镇宁县

合计

8

195

4.教学建设基本情况

6 质量工程相关项目建设情况

级别

特色专业

精品课程

教学名师

教学团队

产学研项目

获奖教材

承担教改项目

国家级

0

省级

1

1

1

1

校级

1

3

2

2

5.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情况

7 2015-2016学年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情况

年级

参与SRTP项目

参加学科竞赛获奖数

发表论文数

发明专利数

其他

获奖

人数

占总学生比例

国家级

省部级

校级

SCI等期刊

核心

期刊

一般

期刊

2012

0

0

0

0

2013

4

2%

0

0

1

2014

0

0

0

0

2015

0

0

0

0

合计

0

2%

0

0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思路、举措和成效

本年度,学院强化校地合作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安顺市国土局、镇宁县大山乡大寨村合作,建立了“土地资源管理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农村区域发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加大“地理学省级重点支持学科”、“地理科学省级特色专业”、“黔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省级创新团队”的建设力度,优化培养模式,缩减学生课堂教学活动所占时间、逐步延长实习实践时间。

1.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路和成效

学院注重特色专业的建设与培育,制定了专业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专业自评机制,开展了重点支持学科、重点建设专业的遴选。2012年,地理学被立项作为省级重点支持学科,地理科学专业被立项为省级特色专业。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推进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不断强化实践教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地理科学专业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特色专业,并确立了包括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专业方向建设、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建设等六块分项建设目标。2013年,黔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新团队获得省级立项。团队建立了适应现代高等教育需要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为核心,以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教师的职业教育素养,打造优秀的教学团队,培养高素质人才。目前地理科学专业主干课程群各项建设正按照规划有条不紊地开展,获得主管部门的认可。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进行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合作双方的社会影响力。

学院制订了《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课程建设实施办法》,对课程建设的目标、要求、措施等作了具体规定。构建以合格课程为基础,优质课程为重点,精品课程为示范,网络课程为辅助的课程建设体系,建立了合格—优质—校级精品—省级精品—国家级精品的分类建设机制,加大对课程建设的经费投入。现建有校级精品课程3门,院级精品课程4门,院级重点课程1门,院级双语教学课程3门。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稳步推进4个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删除陈旧过时和过深过难的内容,吸收前沿科技成果,增加实践教学内容,合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程。

优先选用获奖教材、教育部规划或推荐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并注意选用近3年出版的新教材。

2.教学成果

本年度,学院进一步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尝试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和探究式、合作式学习方式,增加多媒体教学比率,引导学生了解多种学术观点并开展讨论,追踪学科领域最新进展,提高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的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始终把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当作教学改革的核心工作抓实抓好。依据学校课程建设规划,按照“统筹兼顾,注重实效”的原则,我院积极稳妥推进课程建设工作。依据学院课程建设规划,2015年,立项建设了院级精品课程4门,院级重点课程1门,院级双语教学课程3门。

3.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加强在职教师的岗位培训工作,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以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进一步落实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努力创建优秀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积极重视人才培养和使用工作,特别是青年人才培养和学术梯队建设,积极组建创新团队,开展科学研究,积极为人才创造和谐、有序、竞争、向上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人尽其才,组成不同的学术团队,开展科学研究,本年度,学院组织4名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了观摩听课;组织了教学技能展示和优秀多媒体课件制作汇报活动。引进了切合学院发展的2名博士研究生,全部从事教学工作,引进2名硕士,教学兼行政。

4.实践教学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2015-2016学年自然地理实验室利用中央专项建设经费200万元进行建设,实验教学条件将进一步改善,实验课开出率保证100%;共建有6个校外实习基地,大都具有先进的设备、具有接纳实习学生的良好条件,极大地满足了我院学生教学实习的需要。2015-2016学年,我院有74人次的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进行了各类实习活动。

毕业论文是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性实践教学环节,学院鼓励论文选题的多样化和创新性,鼓励选择有挑战性的课题,提倡结合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工程实际、社会实际选题,注重通过论文工作实现对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综合训练,实现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坚持采用指导教师评价、评阅教师评价、答辩委员会专家评价相结合的毕业论文质量保证与评价体系;明确遴选指导教师、选题与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各个环节的要求,11题,规定指导教师和学生要详细记录毕业论文工作从开题到答辩的进展情况,并加强毕业实习经费的严格管理,圆满完成了194名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

学院鼓励学生和教师积极申报并参加大学生科研训练(SRTP)项目,加强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

为了让我校学生更加更好地了解、学习和掌握GIS,提高动手和创新能力,改善和提高农业领域GIS开发应用技术整体落后的现状。

5.学风建设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重视学生德育工作,使学生始终铭记“安道乐学,顺理笃行”的校训,勤奋求实、严谨创新;考试前夕专门召开“诚信考试”的考风考纪教育专题会,引导学生诚信考试,诚实做人。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意识不断增强,违规违纪现象减少。

6.科研促进教学

学院在重视本科教学的同时也大力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制定科研奖励政策,激励、引导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提倡把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促进教学内容的改革;鼓励教师结合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开展工程实践、科技竞赛等,吸收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鼓励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研究,提高教学与管理水平。同时,学院也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科研增加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促进教学,2015-2016学年度近100人的毕业论文都来自于科研项目。

7.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教学质量监控、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本科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明确教学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努力构建理念先进、组织合理、管理科学、质量优良的本科教学新体系,保证教学质量。本年度共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20次,深入开展本科教学讨论,严格执行了《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听课制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管理经费使用办法》、《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实习管理办法》、《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设计)管理办法》,有力推动了学院进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学院聘任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热心于本科教学及改革的退休教师担任本科教学督查员。每学期深入课堂对教学工作进行视察、指导,对发现的问题随堂反馈给教师本人及学院,并针对学院教学及改革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对于学院及时了解教学情况,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保证教学质量,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院建立了院与教研室两级领导听课制度。通过检查、了解教学一线的工作情况,督促教师重视课堂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将教学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每学期开学前,学院领导检查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每学期期末考试,学院领导巡视和检查。

每学期期末,学院组织学生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针对学生评价得分较低或学生反映意见较大的教师,学院安排专人听课,详细了解具体情况,查找原因。对这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帮助,以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8.学生学习效果

2015-2016学年应届本科生194人,其中毕业193人,结业1人,本科生毕业率99.50%;获得学士学位人数189人,占应届毕业生人数的97%。毕业生就业率为85%以上。

每年都有用人单位来学院召开招聘会,从“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来看,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我院本科毕业生普遍素质高、基础知识扎实,勤奋踏实、认真刻苦、思维灵活、富有激情和创造力。但也提出了部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还需要再提高,一些学生的专业视野仍需进一步拓宽等建议。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在进一步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教学和学术水平兼备的骨干教师人数不多,后备人选不足;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与学科发展目标不协调;

2、实验室条件还需不断改善;

3、重科研轻教研。我院教师在科研方面成果明显,但教师对教研的热情不高,用教研促进教学的意识不明确;

4、学院在精品课程建设上存在严重滞后的现象,迄今为止仅有3门课程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需要全院教师进一步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多建设精品课程,把全院的教学水平提高一个档次;

5、重论文写作轻教材编写。教师在专业领域的论文写作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是在教材编写方面积极性不够。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学院正在进行以下几方面的努力:把学科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作为学科建设的投入重点,促进优秀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的融合,进一步提高教学和学术水平兼备的教师比例,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加强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指导水平;意识上入手,通过会议、讨论、宣传、对外交流等形式,提高全院教师对教研、精品课程、教材编写等的重视程度,从而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建立激励机制,加大对教研和课程建设的投入,学院在学校奖励基础上进行额外的奖励。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6.7.2

 

上一条: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下一条:资环学院举行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质量检查反馈会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