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工作>>正文

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17年09月07日 13:45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新学年工作的各项精神,组织实施好本学期部门各项教学工作,保证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根据学校、教务部门的有关要求,拟定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和政府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以迎评促建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服务学生、促进学生成长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各项建设任务的完成和迎接思想政治教育检查工作作出应有努力。

二、具体目标和措施

(一)制度建设

紧紧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学期积极开展教学工作各方面的建章立制建设,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教风建设、日常教学管理、教学环节、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质量与监控、教学档案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规范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师资队伍建设

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做好教师资格审查认定工作,拟定本学期的教师培养培训计划,特别是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继续支持鼓励教师攻读高一级学历、学位,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多形式开展教师的业务和技能培训,力争全体教师教学能力有明显提高。本学期拟组织1次院内青年教师“人人过关”教学活动。

(三)教风学风建设

结合迎评促建,进一步开展好师德师风建设。从规范教学环节,执行教学纪律和加强检查等方面入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师言行,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教师的责任心,提高教师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成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好教育部、教育厅、学校有关学风建设相关规定,积极推进和开展好学风建设活动。加强教学督导制度。开展1次教学学生座谈会、1次学生教学信息员会议,继续开展好教学信息月报制。

(四)教学研究与改革

1、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争取在教学方法、实践教学、考试方式、成绩评定、教学实效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和改进,取得一定的成绩。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组织搞好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较好地做到以研促教。本学期拟召开部门教学研讨会1次,发表教改论文2篇。

2、积极开展和加强课程建设,提高建设水平和质量。

(五)教学管理

1、做好本学期的教学准备、组织工作。以教研室为单位根据十八大精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应用型本科大学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等,重新修订我院四个专业2017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新制定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基本要求,拟定教学进度,完备教学资料,组织好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并取得实效。

2、完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度教学数据采集工作和专业教学质量报告编制的工作。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完善建章立制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要求和本部门教学实际拟定本学期的部门教学检查和教研室教学检查方案,以教学管理科牵头组织,教研室主要实施,定期、不定期开展教学、教风检查和总结。坚持日常教学检查制度和教师跟踪听课反馈制度,及时发现、总结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并加强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依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督查制度”成立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督查办公室,制定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督查工作计划。

3、组织好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和借鉴,提高教学业务能力。通过听课、示范课、公开课、业务学习、集体备课、教学技能竞赛等形式加强教学交流和学习。本学期,拟开展示范课、公开课2人次以上;以教研室为单位每门课开展集体备课2次以上。

4、着重加强考试管理,特别是试卷保密管理。严格出题规范和试题传递、接收、存档管理,统一改卷规范和要求,按时完成试卷装订、归档工作。做到教研室先讨论后出题。

5、继续加强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提高教学档案建设水平。本学期档案建设的重点是根据本科办学评估的需要整理完善好部门教学档案。同时,加强教研室的档案建设工作,使四个教研室建立起完整教学档案体系,做好教学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6、认真做好十八大精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和政府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的“三进”工作.

(六)教研室工作指导与监督

本学期逐步完善教研室工作的各项制度,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和本院实际拟定教研室工作流程,教务科定期、不定期组织对各教研室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监督,并在学期末对各教研室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和通报。制定教研室考评方案。

(七)思政迎评工作           

按照学校和迎评办办的安排和要求,不折不扣、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思政的迎评工作。

(八)教师教学工作考核

根据学校和部门相关制度和文件要求和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考核方案”,制作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表,严格进行本学期的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工作,由教务科和教研室负责执行。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79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月工作计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责任人

负责人

8-9

1、组织新学期第一堂课教学检查及检查情况通报

李仕蓉

李仕蓉

22016-2017学年度各教研室教学工作总结

各教研室

3、上学期学院教学工作总结

李仕蓉

4、教研室专业教学学年度计划

各教研室

5、开学补考、重修考试、成绩输入及清理工作

乔志伟

6、院教学工作计划

李仕蓉

7、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核对整理、归档与上报

乔志伟

8、各教研室开展专业培养方案新生座谈会与新老学生交流会

各教研室

9、制订2017-2018学年度工作要点与月工作计划表

李仕蓉

冯开禹

10、完成2016-2017学年度教学小结填写工作

李仕蓉

11、布置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李仕蓉

12、布置2016-2017学年教学数据采集和专业教学质量编制工作

李仕蓉

13、布置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冯开禹

14、制定并布置教学检查工作

李仕蓉

15、布置公选课选课工作

张骄佼

16、制定听课工作计划

乔志伟

17、学籍清理工作

乔志伟

18、通知教材发放工作

李仕蓉

19、安排并通知教学督查工作(李仕蓉、王家录、王恩文、许巧玲)

李仕蓉

李仕蓉

20、完成补考不及格重修安排工作

乔志伟

10

1、组织课堂教学情况抽查(9月查课情况汇总)

乔志伟

冯开禹

2、组织开展多媒体课件认证工作

各教研室

3、组织迎评工作

全院

11

1、组织2017年下半年全国大学生CET四、六级及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报名

乔志伟

李仕蓉

2、安排考查、考试试卷制作工作(第一次教研活动)

乔志伟

3、开展教学进度检查

各教研室

李仕蓉

4、组织课堂教学满意度调查

各教研室

5、组织教材质量调查

各教研室

6、完成教学质量学生座谈会

各教研室

7、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与PPT制作竞赛

李仕蓉

8、组织期中教学检查

各教研室

12

1、期末考试安排

乔志伟

李仕蓉

2、专项检查工作

乔志伟

3、组织教学督查工作汇报

李仕蓉

4、作业检查工作

各教研室

5、完成第二学期开课计划、教材预定工作(第二次教研活动)

各教研室

6、教研室工作总结

各教研室

 

7、专业教学总结

各教研室

 

8、教学满意度调查

各教研室

 

9、学位工作预安排

各教研室

 

说明:1、上述月工作计划安排只是一年来工作的大体安排,个别工作在执行过程中,还可能因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但没有特殊情况,各项工作将按计划进行;2、计划表中列举的工作并非教务处各科室的全部工作,未尽事宜,以各月具体布置为准;3、每月一次的教学工作例会,在表中未列,具体开会时间与内容,另行通知。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下一条: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