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工作>>正文

资环学院环境工程教研室工作计划(2017-2018学年度年第一学期)

2017年08月28日 13:54  点击:[]

 

2017年底,安顺学院面临全面的学科调整。在学院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专业教学团队、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工作。针对教研室活动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学期环境工程教研室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教研室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1、积极完善“岩溶生态环境与区域响应”这一学科方向任务

在学校建设“农业生态环境”一流学科的大背景下,我环境工程教研室组织骨干教师前期申报“岩溶生态环境与区域响应”这一学科方向,并于上学期获批。无论从环境工程专业发展,还是一流学科建设,都于我环境工程专业有利,因此,本教研室将积极完善这一学科方向提出的任务。

2、课程建设

利用特色专业建设契机,参照新的教学计划,完善教学大纲,进一步规范教案,更新教学手段,加强多媒体教学,努力提高和改进教学方法。

    3、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推动常规的实践教学环节常规化、规范化的同时,结合任课教师的科研课题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任课教师不仅把科研成果作为课堂理论教学的案例,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也应吸收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进一步协助学院积极建设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环境工程专业的专业见习和毕业实习奠定一定的基础

4、进一步完善并执行专业导师制

培育品德高尚、学业优良、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大学生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目前,我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时期,面对繁杂的社会现象和矛盾,部分大学生不同程度地思想上出现了困惑,心灵上出现了裂痕,行为上出现了偏差,学习上出现了迷茫,成长过程中迷失了方向。不解决这些问题,就培养不出高质量、高规格的人才。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根据学校的有关精神,结合我院环境工程教研室实际情况,进一步做好环境工程专业的育人工作,加速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成长,形成全部教师育人局面,培养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治理等环境工程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需要我教研室在2014级环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并执行专业导师制。

5、推进试题库建设

学生的成绩不仅是评价学生对教师所授知识了解和掌握的程度,也是对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一个全面的检验。为科学合理地组织教学,实施教学和检验教学效果,课程组要实行教考分离,建立试卷库,对照评分标准,严格评分。平时成绩根据课堂讨论、课后作业、出勤等表现予以综合评分;同时在试题库中应增加实践考核内容,使实践成绩在总成绩中得到体现。

6、积极配合学院、学校完成2017版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7、积极配合学院完成2016-2017学年环境工程专业教学数据采集和专业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工作

二、积极推进环境工程实验室建设

上学期期末,本院获得学校400万的资助建设“环境工程实验室”的项目,以及环境工程实验室内部装修方案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本教研室将带领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及学院的相关工作,让有限的资金得到相对合理的应用,为师生服务。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应对青年教师制定短期进修计划和长期培养规划,鼓励教师外出攻读博士学位;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全国学术性交流会议,加强与外界信息的联系与沟通;鼓励青年教师申报兄弟高校的兼职硕、博导。

四、加强制度建设

教学管理要严谨、细致,并逐步走上正常化、制度化轨道。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课制度,对青年教师实行试讲制度,建立教案检查、教学进度检查、教学日志与实践日志检查、教学环节检查、学生作业批改检查以及考勤检查等各项教学检查制度,以保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五、开展教研活动和科研活动

教学研究活动是交流教学经验、解决教学问题、促进课程建设和发展的一项有力措施。本学期力争一次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外出交流学习机会;另外,鼓励本教研室教师听有经验教师的授课和相互听课,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大有裨益;本学期至少开展三次教研活动,主要讨论课程建设规划与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实践课改革、实验室发展规划、学术交流总结、与兄弟院校合作等有关主题展开讨论,提出具体方案和措施。

六、聘请外院专业课教师授课

2016级环境工程是本院的第二届学生,本教研室全体教师一致认为从第一届学生开始就应该接受更为专业的培训,为本专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本学期的一门专业课程聘请外院的专业课老师,物理化学由化工学院魏方方老师担任、大学物理由数理学院王太荣老师担任。且由本教研室主任带队,集体或分别听取以上两位老师的授课情况。

七、积极开展与外单位合作

1、在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合作的基础上(挂牌成立了安顺学院安顺市环保局学生实习基地、安顺学院安顺市西秀区环境保护局产学研基地),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加强与安顺市西秀区环境保护局的合作;

2、在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与加强与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联系,结成帮扶对子,挂牌成立“安顺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资源环境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联合培养研究生、本科生交流学习等相关后续工作。

具体计划安排详见附表1

 

 

 

 

 

 

 

 

环境工程教研室

                                             2017828  

 

附表1

序号

内容

相关人员

1

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及其它相关部门组织的集会、学习、公益活动等。

教研室全体成员

2

加强本教研室负责课程的试题库建设

相关教师

3

常规教学检查(教案情况、作业批改情况、专业课考勤等)

教学检查小组

4

每位在职任课教师至少听课4节,教研室主任至少听课6节,集体听课一次。

教研室成员,教学检查小组

5

组织开展教研室活动(本学期活动不少于3次)

教研室全体成员

6

加强科研活动,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及促进教学研相结合。

相关教师

7

完善并执行环境工程专业导师制。

相关教师

8

做好本学期有关学生考试考查等各项工作。

相关教师

9

与安顺相关市直部门合作

相关教师

10

积极推进与武汉理工大学资环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本科生交流学习等相关后续工作

相关教师

11

组织第一届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完成毕业实习任务

相关教师

12

组织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完成第一次专业见习任务

相关教师

13

积极完善“岩溶生态环境与区域响应”这一学科方向任务

教研室全体成员

14

实验室建设

教研室全体成员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教研室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 下一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