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资环系自然地理教研室工作总结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

2012年11月09日 14:52  点击:[]

伴随着新年的临近,本学期的工作也顺利结束。本学期自然地理教研室坚持以人为本,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个实践能力为宗旨,围绕学校2011年的工作重点,全面贯彻教学计划,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强化管理,抓本务实,不断开拓工作的新思路,取得发展的新业绩。我们在紧张忙碌的日子里,完成了教学任务、评估、科研等工作。本年度综合文科教研室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政治思想方面

全体教研室教师认真、按时参加院、系的各种政治学习,基本做到了学习有计划,通过集中与分散、理论与实际多形式的学习,努力领会党的有关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全体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思想上的坚定性、行动上的自觉性和工作上的创造性。

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千头万绪。在院、系领导的指挥下,我们从学习入手,认真研究评估指标体系。很好地完成了原始材料整理归档、教学文件完善、总结材料撰写、毕业生跟踪调查、教育思想学习讨论、学生专题研讨、学生专业技能训练、综合文科教学计划及培养方案的修改等评估任务。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关键时刻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家积极参与、不计私利、爱校敬业、无私奉献,顺利完成了评估的各项任务。

在强化科研与课程建设,科研与教学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在强化不同专业的合作方面,学术气氛的形成方面,团队精神的培育方面都有了自己的特色。2011年度本教研室教师在科研方面已完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共发表文章10篇以上。课程建设也得到了很大发展。

四、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本年度教师队伍有原来的15名增加到17名,其中副高职以上4名,占比例27.3%;中职13名,占比例72.7%。教研室现有12名教师的职称结构方面基本合理,学历结构方面研究生16人(硕士15人;博士1人);年龄结构方面:40岁以上3名,占比例18%;40岁以下14名,占比例82%。

1、科研交流:本年度教研室积极组织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我们认识到,学术交流是提升不同学科组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形式,通过研讨、交流,能够起到激发思想火花,凝练科研方向,达成思想共识的目的。为此教研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在专业带头人组织下,教研室内部就教学内容,讲授方式等进行研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教学交流:本学年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新教师公开课,同时促进了各学科教师精心组织教学,更好的完成本学科教学任务。本学期教研室成功申报了《中学地理教学教法》校级精品课程。

3、实践教学环节: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学地理教材教法》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在和一些教学单位联系实践。教研室全体教师还在努力探索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课程实践,综合实践

4、教学:本学年全体教师都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平均年课时在200学时以上,在教学与工作中,全体教师都能按时完成教学计划的制定,认真研究教材,仔细备课,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准时上课,从未有人上课迟到。上课都能尽心尽力,注重引导性和启发性,教学效果良好,学生测评较高。课后认真批改作业,及时登记成绩,加强课后辅导、答疑。

六、日常教学管理方面

1、学期初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进度计划,并据此组织实施。加强教师到课的检查,及时了解各学科的教学进度。

2、认真完成院、系下达的教学任务。

3、采取听课、座谈会等方式掌握教师教学质量与效果。

4、组织期中教学检查。分别组织了两次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对理论教学进度、实践教学进度、教案、多媒体课件、教学秩序、教师理论授课情况、实践教学活动、教学工作的规范性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达到了预期目的。

5、组织教师拟定期末试卷、评阅试卷、试卷分析及成绩登统等工作。

七、今后需改进的问题

科研方面:在全体教师取得较好科研业绩和教学成绩的同时,也看到还有

一部分教师的科研经验不够丰富,成果不多,科研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一些教师的科研方向不够稳定,应在各重点研究方向内进一步明确,科研与教学的相互协调问题也待解决。

教学方面:对教师的基本情况,上课效果等情况应加以重视;提倡教师间以提高教学水平,取长补短为目的的相互听课,对年轻教师,应多加关心和帮助,在教学工作中帮助他们提高质量,建立自信。

资环系自然地理教研室

2012年1月15日

上一条:安顺学院资环系09级地理科学人文地理实习计划 下一条:资环系自然地理教研室工作计划 (2011-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