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实训>>正文

2011级地理科学专业(含城规方向)学生地理学综合野外实习总结

2015年09月15日 16:41  点击:[]

2011级地理科学专业(含城规方向)学生地理学综合野外

实习总结

 

  根据我院《地理科学专业》教学内容的需要和教学计划的安排,在校、院两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2011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赴黔东南圆满的完成了为期5天的地理学综合野外实习,现将实习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实习概况

实习学科:地理科学

实习班级:地理科学系2011

实习时间:2014.5.165.23

实习地点:黔东南

指导与带队老师:王家录、韦云波、李宪荣、王恩文、刘青

二、野外实习日程、线路安排

 

 

涉及课程

实习主要内容

实习路线和地点

2014

515

———

动员、准备

上午院实习领导小组领导召开动员大会,下午购买实习必备物品

516

地貌、植被、文化地理、旅游地理

体验乡村旅游,飞云崖的碑刻文化,了解当地的人文气息

学校——黄平县重安镇——飞云崖——施秉[住宿]

517

地质地貌、水文、土壤、植被

植物群落的概念、主要植物群落的外貌、结构、功能、动态和群落的类型等内容的理解和认识

施秉——云台山——施秉[住宿]

518

河流地貌、水文

理解河流地貌的形成、河道变迁、地貌发育过程、演变阶段和对区域地貌发育、流域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影响

施秉——杉木河——施秉[住宿]

519

文化地理、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经济地理

镇远古城格局及建筑地域特色

施秉——镇远(博物馆、古城墙、青龙洞)[住宿]

520

植物、土壤地理

采集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标本;

植物分类、沟谷群落样方调查实习

 

镇远——雷公山——雷山[住宿]

521

城市地理、文化地理、城市规划

观察苗族聚落选择,体验苗族文化以及乡村旅游开发

雷山——西江(千户苗寨)[住宿]

522

旅游地理、文化地理

凯里城市规划,功能分区及其土地利用情况

西江——凯里市开发区——学校

523

文化地理、经济地理、城市规划

观察、体验屯堡文化

学校----屯堡博物馆——大寨 ----云山屯——学校

三、野外实习内容简介

地貌学部分:

  1、实地考察了解雷公山区域地质地貌概况;

  2、根据各种地质地貌特征分析雷公山地壳运动的总体特征;

  3、认识并理解雷公山主要的地貌类型、特征及其分布规律;

  4. 认识并理解雷公山的各种构造地貌特征及其形成机理;

  5、调查雷公山的河谷地貌类型及其特征,观测山区河流沉积物特征,观察河流袭夺地貌并理解其形成机制;

  6、调查并理解雷公山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冰川地貌类型、特征及其分布。

植物地理学部分:

  1、观察雷公山的植被类型,掌握雷公山植被随海拔高度的变化规律,并理解这些变化与环境的关系。

  2、了解植物标本的采集、压制、鉴别等基本方法,认识一些雷公山常见的木本植物。

  3、学习和掌握植被地理的野外调查方法——样方法。

  4、参观雷公山植物园,了解雷公山植物园在国内外植物地理学、植物学上的重要影响和地位。

土壤地理学部分:

1、了解实习区域的气候、植被、地貌、母质等成土因素的特点及其和土壤发生的联系

2、掌握主要雷公山地区主要土壤类型及其发生演变和分布规律;

人文地理学部分:

人文地理研注重寻求某些人文现象发生和发展的空间规律,并在可再现的条件下反复证明该空间的正确性,从而指导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另一方面注重解释人文现象的空间特点和发生、发展原因,而不刻意探究某种普通的规律。

1、了解镇远古城格局及建筑地域特色

2、了解观察苗族聚落选择,体验苗族文化以及乡村旅游开发

 

四、野外实习的收获

   1、通过野外实习,使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了解和掌握了有关仪器和工具(地质罗盘仪、GPS定位仪、海拔高度计、放大镜等)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培养了学生正确使用自然地理野外调查工具;

   2、培养了学生阅读地图,通过分析了解了雷公山区域地质地貌概况;

   3、培养了学生学会野外观察与分析能力,并准确、完整记录所观测到的现象、特征和数据,标本与样品的采集方法,学会初步分析有关现象、特征形成的原因;

   4、通过实习,使学生初步掌握了雷公山主要地貌类型、基本特征及其分布规律,并分析其成因,了解地质、水文、气候、土壤与植被等对地貌形成的影响;

   5、使学生学习掌握自然地理野外调查全过程的程序与方法,包括资料的搜集、野外观测记录、标本与样品的采集、资料的综合分析整理等;

   6、通过野外的整体认知,强化了专业技能、加深了专业认识、巩固了专业思想。

  五、对地理科学专业野外实习的几点想法

  1、由于地理科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地质地貌、土壤和生物课程进行野外实习是实践教学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雷公山特殊的地质地貌、土壤和植被类群,从而成为地质地貌、土壤和生物专业理想的实习地点,我们选取雷公山作为地理科学专业野外实践教学点对综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2、由于到各实习点的考察以及各种样本的采集基本是徒步的,因此对天气、能见度、植物花期等都有一定要求,这就要求今后应合理安排各学科的教学进度,选择最佳的实习日期(错开雨季,尽量选择植物花期或果期),以免影响实习效果;

  3、 由于实习期间每天需要徒步行走约30公里的路程,食宿条件很艰苦(午餐只能在外吃馒头),这对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团结友爱、意志品质、协作互助精神很重要;

  4、高校地理专业学生进行野外实习是教学活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大部分学生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为保证实习效果和每个同学都能参与实习,学校能否考虑适度增加学生野外专业实习经费。

  5、这次实习,全体带队教师甘于吃苦,以身作责,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考察,11级地理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听从指挥,纪律严明,实习认真,团结友爱,吃苦耐劳,展示了良好的实习风貌,取得了丰硕的实习成果。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4620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实习总结大会方案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实习动员大会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