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院级精品课程>>正文

城市规划原理

2015年10月18日 10:34  点击:[]

 

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课程名称        城市规划原理              

课程负责人                            

                                 

所属部门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填表时间          2015510        

 

 

 

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制

 

 


填 写 要 求

 

一、    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原则要求使用小四号仿宋体填报。

二、    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    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四、    除课程负责人外,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填写24名主讲教师的详细信息。

五、    本表栏目未涵盖的内容,需要说明的,请另附纸说明。

六、    填写具体内容时,请将表栏内提示内容删除。

 

 

 

 

 


课 程 情 况

课程名称

城市规划原理

课程类别

   □专业必修     □公共选修    专业选修

所属专业

地理科学

所在教研室

地理学教研室

课程初始开设时间

2012

近 两 年

学生人数

406

使用教材

吴志强主编《城市规划原理》

(第四版)

   

评教情况

         优秀

一、课程现状分析(课程团队情况、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课程改革情况、课程定位、课程资源、存在问题等方面)

(一)课程团队情况

1.课程团队人员构成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张丽

1985.11

讲师

人文地理、区域规划

主讲,课程改革

余霜

1982.8

副教授

农村经济、城镇规划

主 讲

韦云波

1978.10

讲 师

人口地理、城市地理

主讲,课件制作

学历结构

博士生1人,研究生2

学缘结构

兰州大学1人,四川农业大学1人,华东师范大学1人;

年龄结构

30-403

职称结构

副教授1人,讲师2

师生比

1:20.3

 

2.课程团队整体结构

城市规划原理课程团队队伍整体情况如下:

1)具有良好的学术“杂交优势”。本课程的现任专业教师来自全国多所规规划设计类及地理类教育实力较强的高校。这种异质同构的团队具有明显的“学术杂交”优势,也为本门课程各位教师的教学相长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和互补性的学术平台。

2)具有良好的教学传承。在现有的教学全过程中,韦云波、张丽等青年教师既保持和发扬了老一辈城市规划原理家严谨治学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又善于应用现代教学工具和手段,形成了开拓创新的教学格局。

3)具有良好的科研合作基础。近年来,本课程教师队伍承担了省部级的多项重要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已开辟几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学术领地,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形成了坚实的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的学术团队。

(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

余霜副教授担任11级地理科学及11级土地资源管理《城市规划原理》课程,学生人数总计170人,总体评价优秀。

(三)课程改革情况

1.进行了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实习实践和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等方面的新体系建设。通过学年论文、实践报告、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制度检阅课程教学成果。

2.在教学内容上,一方面将《城市规划原理》课程与社会经济类课程相结合,确立了城市规划原理作为这些课程的基础平台的地位;另一方面将社会经济的内容融贯在《城市规划原理》的课程之中,保证了本课程由设计原理向规划原理的转变,并保证了本课程的内容能够较好地契合当今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专业发展的要求。

3.在教学方法上,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程有机结合,在课程总体安排上将理论教学与认识实践、社会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使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能够培养起联系实际、关注社会问题的学术态度,拓展学生运用理论课程所学习的知识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使学生对专业理论所涉及到内容有更为切身的体验,拓展学生的研究性能力。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强化案例教学的内容,通过城市规划案例来教授城市规划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中的所有基本原理的阐释均运用了多个城市的实际案例来予以解说,从而使学生更为明确理论的针对性和可运用性,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

4.在教学手段上,较早运用了多媒体教学的内容,不断完整的多媒体演示课件,并将实践中的城市规划以形象的方式予以展示与解说。

5.在考试的内容和方法上,将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相结合。在课程考试中在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的基础上,强化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来具体分析城市规划中的实际问题,并强化建立在基本原理基础上的知识拓展内容。

(四)课程定位

《城市规划原理》作为我校地理科学专业规划方向的一门专业课程,以执业教育作为基本标准,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各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适应本地区城市化进程中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宽阔的知识结构、广泛的适应能力的地理科学(城规方向)专业人才。《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是地理科学专业城规培养方向的基本理论课程,也是地科专业教育中重要的课程之一,因此,不断地完善专业基础理论的教学,对于完善本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五)课程资源

根据国家《城乡规划法》和《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的要求以及相关配套法规的修改情况,逐步充实和完善课程的讲课内容,将充实和完善的教学课件提交教研室。

将课程中案例教学的内容以及作为教学参考资料的案例,形成《城市规划原理》教学的案例库。

(六)存在问题

1.由于课堂授课学时有限,一些内容无法详细讲解,部分章节改由老师介绍主要内容,学生自学。课程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城市规划体系各分支课程是否独立开设,开设哪些课程等问题有待一步探讨。

2.与省外国外同行的交流比较少。

3.具有自己特色的、独立知识产权的课件有待进一步加强。

4.课外实习实训环节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课程建设的具体内容、预期目标和工作措施

(一)具体内容

1)安顺学院是安顺市唯一一所拥有地理科学专业的本科院校,而城市规划原理是地理科学学科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理学的发展重点,力争把《城市规划原理》课程建设成为贵州省内一流的、接近国内先进水平的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

2)以教育观念更新为先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和教学改革项目为依托,积极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研究与改革,不断优化课程结构,更新知识内容,将学科的新技术、新理论和实践进展成果不断充实到教学中,将理论与方法教学作为重点,重点突出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内容,体现出学科的前沿和国际化趋势。通过制定科研奖励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和激励政策,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科研和教改项目,并自觉地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中,提倡教学科研的有机结合、共同提高,创造条件开展双语

 

教学。

3)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及手段的改革,以课题立项为基础,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开发能够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教学和学习的多媒体课件,注重强化课堂讨论、程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等教学方法的使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4)以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教委重点教材为基础,结合教学、科研和21世纪人才培养的要求,选用普遍公认的优秀教材和核心期刊、优秀期刊作为主要的教学参考文献资料,使用自编的授课讲义,拟编写结合安顺实际的城市规划原理系列教学参考书或教材。

5)不断完善教学文件、教学档案的管理,建立教学资料库。

6)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与案例教学环节,注重社会实践,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我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和课程建设规划的需要,制定师资建设规划、培养计划及具体的实施措施,持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的力度,提高师资的整体实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从严执教,教学质量高的师资队伍。

   8)逐步把本课程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参考文献目录、课件等课程教学资料上网。为师生教学与科研创造丰富、开放和便捷的资源库,建设高水平的网络课程。

 

(二)预期目标

本课程建设的预期目标是:突出我校在城市规划原理教学与研究方面的优势,加强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建立城市规划原理学科研究和课程教学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创双优的良性互动关系,按照贵州省精品课程建设标准,将城市规划原理课程建设成一门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特色鲜明的精品课程,并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狠抓课程基本建设,加大课程建设力度

为尽快与地理科学专业性质、培养目标的调整相接轨,参照新的教学计划,重新编制教学大纲,进一步规范教案;其次,更新教学手段,加强电化教学。 第三,努力提高和改进教学方法。

二、积极进行实践课程改革,加强实践技能训练

    人文地理学的生命力在于其对现实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本课程在推动常规的实践教学环节常规化、规范化的同时,结合任课教师的科研课题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任课教师不仅把科研成果作为课堂理论教学的案例,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也应吸收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

三、建设试题库,改革教学考核方式

学生的成绩不仅是评价学生对教师所授知识了解和掌握的程度,也是对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一个全面的检验。为科学合理地组织教学,实施教学和检验教学效果,课程组要实行教考分离,建立试卷库,对照评分标准,严格评分。平时成绩根据课堂讨论、课后作业、出勤等表现予以综合评分;同时在试题库中应增加实践考核内容,使实践成绩在总成绩中得到体现,避免出现“高分低能”现象。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队伍素质

在教与学这一对立统一的矛盾体中,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因此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课程组应对青年教师制定短期进修计划和长期培养规划,鼓励教师外出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全国学术性交流会议,加强与外界信息的联系与沟通。

五、加强制度建设,切实保障教学

教学管理要严谨、细致,并逐步走上正常化、制度化轨道。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和听课制度,对青年教师实行试讲制度,建立教案检查、教学进度检查、教学日志与实践日志检查、教学环节检查、学生作业批改检查以及考勤检查等各项教学检查制度,以保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六、围绕教学开展教研活动和科研活动

教学研究活动是交流教学经验、解决教学问题、促进课程建设和发展的一项有力措施。经常开展教研活动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大有裨益,课程组应围绕课程建设规划与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实践课改革、实验室发展规划、学术交流总结、与兄弟院校合作等有关主题展开讨论,提出具体方案和措施。

三、课程建设计划

 

本课程力争在5年内建设成为省内有较大影响的、一流水平的省级精品课程。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使课程内容更加充实、理论水平更高,实践案例更丰富,更能体现本学科的专业特色和最新的前沿研究领域与理论成果。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和老教师的进修提高,完善课程资源的各种要件的制作,使其能充分满足资源上网的需求。

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2015年,主要课程资源上网,三位教师授课录像达到评审规定的要求;

     2016年,进一步修改教学大纲、教案、习题等课程资源;

     2017年,进一步完善课程内容,增补部分新录像资料;

   2018年,完善其他课程资源,实现全程授课录像上网;

2018年,符合校级精品课程的要求,争取成为省级精品课程。

四、经费使用计划

 

《城市规划原理》精品课程经费预算    单位:元

 

项目

经费

项目

经费

团队建设

200

举办交流会

200

教材建设

200

 

 

教学改革

200

 

 

教学资源平台建设

200

 

 

 

 

           负责人签字:                        

 

           课程组成员签字:

 

                                                               

 


课程负责人情况

姓   名

张丽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5.11

最终学历

硕士研究生

职 称

讲师

   

13885372972

 

硕士

职 务

E-mail

zhangli0883@163.com

所属教研室

地理科学

研 究 方 向

区域规划

 近三年来承担教学任务情况(学年学期、所授课程、学时、学分、学生人数、学生评教分数)

学年学期

所授课程

学时

学分

学生人数

学生评教分数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

旅游开发与规划

36

2

76

91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城市规划原理

54

3

74

86

房地产估价(一)

36

2

93

88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

城市地理学

36

2

77

92

生态环境规划

36

2

86

88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生态环境规划

36

2

77

85

近三年来承担的科研课题、发表论文情况(尤其注明教改论文情况):

(一)科研课题

《基于PSR模型的贵安新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安学院办通[2014]108-2-4

(二)发表论文

张丽,刘佳,叶丽琼.基于Hedonic 模型的城市轨道交通对沿线房价的影响分析———以西安地铁二号线为例.城市,2014,(3):34-37.

主讲教师情况

主讲教师1

  

余霜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2

最终学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副教授

   

32218044

 

博士

职 务

E-mail

413252607@qq.com

所属教研室

土地资源管理

研 究 方 向

农村经济

 近三年来承担教学任务情况(学年学期、所授课程、学时、学分、学生人数、学生评教分数)

 

学年学期

所授课程

学时

学分

学生人数

学生评教分数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

城市规划原理

36

2

169

90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

村镇规划

36

2

77

85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土地利用规划

36

2

66

90

近三年来承担的科研课题、发表论文情况(尤其注明教改论文情况):

   

发表论文

余霜、李光.《贵州省农户参与石漠化治理的途径探讨》,农村经济与科技,2015,04.

余霜、李光.《基于Logistic-ISM模型的喀斯特地区农户耕地保护行为影响因素分析》,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2014,03.

余霜.《浅析新农村社区建设中物业管理的发展和完善》 ,现代经济信息,2013,23. 


主讲教师2

  

韦云波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8.10

最终学历

硕士研究生

职 称

讲师

   

13984434201

 

硕士

职 务

E-mail

469792622@qq.com

所属教研室

地理科学

研 究 方 向

人口城镇化

 近三年来承担教学任务情况(学年学期、所授课程、学时、学分、学生人数、学生评教分数)

 

学年学期

所授课程

学时

学分

学生人数

学生评教分数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

人口地理学

36

2

82

90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人文地理学

54

3

77

88

人文地理学

36

2

54

89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

人文地理学

54

3

59

92

人口地理学

36

2

86

95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人文地理学

54

3

68

95

近三年来承担的科研课题、发表论文情况(尤其注明教改论文情况):

   

1、《贵阳市城乡老年人养老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学报》(季刊)2010年第2

2、《产业集群成因的演变对集群成长、发展的影响分析——以江苏省宿迁市杨树产业集群为例》 《世界地理研究》(季刊)2009年第4

3、《武汉城市圈城市经济联系测度及空间发展方向研究》 《国土资源科技管理》(月刊)2010年第1

 

 


 


 教研室

 

 

 

 

 

 

 

 

 

 

                                    主管领导签字:            

                                                       

 

 

 

 

 

 

 

 

 

                                         评审组长签字:

                                                      

 

 

 

 

 

 

 

 

 

                                         院长签字:

               

 

 

上一条: 水力学 下一条:气象学与气候学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