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机构 >> 正文

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系党政办工作总结

2012年10月31日 13:23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资环系党政办在系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以“和为贵,干为高,目标至上”为宗旨,以教学工作为核心,践行学院教育教学理念,以系特色发展目标为重点,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有力推进了资环系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发挥行政综合职能

1.做好办文、办会和办事工作

一学期来,资环系党政办完成系(党建)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各种会议材料、领导讲话和其他相关的计划、总结;收到上级部门、教育部门、兄弟系各类文(函)件200余件;全年圆满完成了各种大小会议近60次。

对来文的接受,领导批示的督办、接听电话、收发传真、打印文件、会议记录等日常工作,做到严谨有序、及时准确、优质高效、无差错。即时传达了领导指示,即时反馈各种信息,做到了快捷和实效,保证了系上下政令畅通。做好资料的调配、使用和管理工作。

2.做好档案归档工作

按档案管理要求,档案工作配备专人管理,有档可查、有档分类、有档归箱,健全了档案收集归档制度,各种文件、图片、资料和考勤及时收集、归档;建立了学院、系大事记收集、整理制度。

3.抓好系行政值班和查课管理

对行政值班及时提供记录,按时公布,对于查课上传,及时提醒。确保信息的实效性。

4.做好其他临时工作

协助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新进人员考核工作,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二、实验室建设

1.做好2012中央支持西部高校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2.完成2012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三、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党建工作

首先是抓好学习,在党员中营造学习氛围,以学习增强才干、汇聚智慧,多思考问题,多谋划发展。3-4月组织教师学习了中央2号文件;5月-6月组织教师学习了省发15号文;6月组织教师学习了《工业强省战略》,7月组织教师进行了干部理论学习与考试。

其次是做好党建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工作。今年吸收了23名成为预备党员。

最后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教育行风建设,推行党务、系务公开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四、专业发展

1.获得《人文地理学》、《中学地理教材教法》两门校级精品课程,正在建设中;

2.完成“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申报工作。

五、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1.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总支将党建工作目标层层落实建立了目标考核机制,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相关负责人具体抓逐项抓落实不定期地对各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2.以完善规章制度促进组织建设。坚持“三会”(周一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与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务公开制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制订和完善了本系各项管理制度并有效实施管理。

3.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生机和活力,系党总支把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重要载体。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了“五个结合”,增强党建工作生机和活力:一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廉政准则》结合起来使“创先争优”活动能落到实处;二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年度考核、评优结合起来;三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员干部教育结合起来,搭建党员学习交流有效平台;四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我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我系长期以来坚持党员带头以点带面带动职工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五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领导帮扶工作结合起来。

4.做好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工作。一是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结合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章等活动联系新形势和任务、联系我系工作实际进行正面引导他们工作、学习、生活积极创造有利于入党积极分子健康成长良好环境总支今年重点发展对象共有三名一名在预备期两名在重点培养中;二是做好党费收缴与管理工作我系现有党员20名党费收缴做到按时交纳、及时调整、全额上缴无漏报瞒报现象

六、存在不足

办公室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虽有一定的进步,但还没有深度和广度。二是工作中不够大胆,需要在学习中摸索更为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创新中去实践,去推广。

党政办公室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与系领导的关心和信任,与各部门以及系各位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党政办公室每一位工作人员也将以此为动力,力争在新的一年里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学校、为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好的业绩。

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系党政办

2012-7-9

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系2011-2012第二学期党政工作获奖名单

1.冯开禹同志获优秀共产党员;

2.李仕蓉同志获优秀共产党员;

3.尹科同志获优秀党务工作者;

4.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系党总支获优秀基层党组织。

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系党政办

2012-7-9

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系党政办工作计划

2012年系党政办的工作,要以将召开的十八大的全会精神为指导,工作中紧密围绕我院建设规划,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围绕教学这一重心,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党委部署,进一步完善特色党建工作体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建设优势,推进系又好又快发展,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坚持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抓好不同层面的师生理论学习,要着眼提高理论素质和理性思维能力, 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将召开的十八大全会精神,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知识教育活动,不断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政治理论学习要准确把握将召开的十八大全会提出的新观点、新判断、新论述,深刻领会基本精神和内涵实质,注意收集、梳理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一步发挥大学文化传承引领创新作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不断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使学习成为提高素质,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常态化工作方式。

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学院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不断强化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继续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学术道德教育,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道德修养;要引领全系师生自觉、主动参与建设营造舆论环境、搭建思想平台;要进一步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为系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牢固树立教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努力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环境和氛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教工党员要以“立足岗位做表率,科学发展建强院” ,学生党员要以“立足岗位做表率,奋发成才促发展”为活动主题,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参观学习,岗位练兵,教学观摩,社会实践等特色党日活动和组织观看校庆活动视频网站、主题活动,教育教师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提升基础文明创建水平

制定好我系2012-2013学年工作计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巩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我系要以十八大为契机,珍爱荣誉,共享成果,为建设学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紧密围绕学院的战略部署, 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师生,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契机,努力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为“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五、加强工会和统战工作,发挥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

进一步拓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广泛征询并吸纳教职工对系改革、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教职工的参政议政意识。模范执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团结和带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为系建设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大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以教风师德建设带动学风建设;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加强完善 “规范权力运行”,廉洁从政的制度建设,加大监管力度,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舆论氛围,做到警钟长鸣,稳固拒腐防变的防线。

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按照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系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既要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又要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既要研究理论教学的方法创新,又要深入实际实践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加强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其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和掌控重点群体和个别学生,细致排查不安全不稳定隐患,全力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坚持实施青年教师的培养,做好困难学生的解困帮扶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发挥共青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才服务的重要作用,推进学生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确保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

七、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现有专业建设为龙头,推动专业建设和发展,加强质量工作建设,进一步强化管理,增强所培养人才的市场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1.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格坚持双轨考勤制度,并加强督导,确保各项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2.加强“质量工程”建设,以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建设为龙头,不断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全面课程建设,打造优良教学团队,推动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3.完善教学质量保障监控体系,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各环节的督查督导,培养良好教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

4.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全院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并积极组织经济管理类专业知识竞赛活动,为学生提供锻炼平台,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5.适应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强化实验实践教学,不断拓宽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途径,提高学生就业竞争能力。

6.加强交流合作,积极与省内其他院校联合,为学生考研提供服务平台,切实提高考研率。

7.积极申报筹建新专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人才支持。

八、切实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1.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争取在省级、国家级项目申报上实现新的突破;同时,加快各类在研项目的研究力度,力争出好成果;鼓励教师在核心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提高学术研究水平。

2.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建立科研激励机制,打造一支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能切实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科研团队。

3.积极开展学术研究,谋划开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系统的研究,组织教师发挥各自特长,同时,发挥我院的研究优势,继续加强各类学术交流及干部培训工作,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

4.紧密关注学术前沿,积极开展各类校内外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并组织指导学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加强合作交流,积极与省内外其他院校、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互聘客座教授,提高科研水平。

6.加大自然地理学重点学科的建设力度,确保各项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九、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发挥行政综合职能

1.做好办文、办会和办事工作

2.做好档案归档工作

3.抓好系行政值班和查课管理

4.做好其他临时工作

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系党政办

2012-7-9

上一条:资环学院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 下一条: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系2011-2012第二学期获奖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