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安顺学院资环系党总支2011-2012学年度关于加强师德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2年10月31日 13:23 

安顺学院资环系党总支2011-2012学年度

关于加强师德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系师德教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以及学院2011-2012学年度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系师德教风建设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师德教风建设的目标

我系师德教风建设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转变教风,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风优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我系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全面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二、师德教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1. 加强师德教风建设的组织领导。系主要领导亲自抓师德教风建设。系主任、总支书记是本系师德教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系师德教风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教工支部、学生支部、教研室要把师德教风建设作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教师在师德教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全校师德教风的进一步转变。系党政办负责全系师德教风的建设和监督检查工作。系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2.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结合教学实际和教师的职业特点,利用周一例会认真组织教师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水平和职业道德修养;通过师德教风主题教育活动和师德教风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引导教师树立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学院整体利益,职业理想与学院长远发展的关系,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努力维护教师的职业形象和道德人格。

3.加强业务培训与学习。要通过开展教学基本规范培训,教学观摩,经验交流,以老带新等活动,认真组织教师积极研究、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

4.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制度,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把德才兼备、乐于奉献、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人员选聘到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中来。认真贯彻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规范,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的培训、考核和管理,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学历层次。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努力形成教学相长、教风与学风互相促进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5.完善师德教风建设与教学管理的制度体系。

(1)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教师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安顺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规定,文明施教,从严执教,为人师表,进一步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2)严格教学工作规范。完善《安顺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制度,规范教师教学过程和行为,做到认真备课与授课、认真答疑辅导与批改作业、严格课程考核与试卷批阅、认真指导实验实习和毕业论文,确保教学工作的科学性与严肃性。

(3)严格执行《安顺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建立师德教风违纪处罚机制。

(4)严肃考风考纪。各教学单位在考试前要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要严格按照《安顺学院考试管理规定》,严肃处理考试作弊现象;要根据教学大纲规定把好命题关,加强对试题的抽查评析力度;认真组织考试,加强考场巡查;监考人员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按照评分标准,严肃、认真、公正、细致地开展评卷工作,课程成绩考核要科学、合理,做好试卷分析,成绩管理要规范;试卷要按规定及时归档妥善管理。

(5)进一步完善师德教风建设的激励机制。通过完善制度、宣传表彰、强化服务等措施,优化师德教风建设的环境;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单位,深化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调动教师教学工作的积极性;每年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开展师德教风宣传教育活动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表彰优秀教师。

(6)严格执行新教师选用制度和教师聘用制度。在新教师选用工作中加强思想道德素质的考核,认真做好考察鉴定工作,思想道德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得从事教学工作;在教师聘用工作中,要把师德教风作为考核指标,考核不合格者,酌情扣发聘期岗位津贴。

(7)完善教师岗位职责体系。将师德教风纳入教师岗位职责体系,加强教师岗位管理,严格执行“师德教风一票否决制”。对于严重违背师德教风行为、不能履行教师岗位职责的教师,要坚决调离教师岗位。

(8)认真执行科研工作制度。弘扬科学精神,规范学术道德。在教学科研中,鼓励教师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严谨求实、精益求精,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杜绝抄袭、剽窃等弄虚作假行为。

6.加强师德教风考评。进一步完善学校师德教风考评体系,确保师德教风建设落到实处。对违反师德教风制度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扣发岗位津贴、缓聘、解聘技术职务,调离教师工作岗位直至开除公职等相应处罚。

(1)严格执行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学生评教制度、领导和同行听课制度,加强师德教风建设信息管理,使广大教师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2)将师德教风纳入教师年度工作考核,并将评估结果纳入个人档案,作为职称评定、职务聘任、津贴发放、岗位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惩的重要依据。

(3)定期召开师德教风建设状况专题研讨会。由教务处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召开专项研讨会,及时发现师德教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影响师德教风建设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改进师德教风建设工作的对策措施。

安顺学院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系

2011,8

上一条:系党总支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