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查工作方案

2019年11月15日 09:22 

中共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文件

学院党发[2019-1]1

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9-2020学第一学期教学督工作方案

一、督目的:

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环节,提升办学质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实现教学工作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二、督内容:

查包括:课堂教学督查、教学材料检查

三、督导原则:

1、以人为本。注重培养教师,始终把教师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放在首位,尊重教师、关心教师的成长,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提高教师的参与意识,使教师的成长与教学改革发展紧密相连。以发展眼光看待教师的成长,以服务意识帮助教师的教学工作;以发现、帮助与提高为目的。

2、科学督导,实事求是。根据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尽可能使评价客观、公正、准确、有导向作用,真正达到发现、帮助与提高的目的。

3、坚持“督”、“”、“研”相结合。教学督导的目的是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引导教师自我成长,最终提高教学质量。

四、督程序:

(一)准备与自检阶段  10

1、各教研认真研读学校“课堂教学基本要求”,明确评价内容。

2、各教研根据评价标准推出研究课、示范课,供全组成员学习、研讨。

3、各教研进行自检工作,特别是帮助经验不足的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二)督阶段  11

督查组随堂听课。采取边督查评价边引导边研究形式,从各教研室随堂抽听3名教师的课并检查课堂教学材料的完备性,及时反馈意见给教师和教研,以便于各教研室教师进行研讨、改进。

督查组检查教学材料。按学院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认真检查上学期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手册,及时反馈到教研,以便于各教研室教师进行整改。

(三)经验总结推广阶段  12

1由教学督查组各小组组长写出督查总结

2召开督查工作总结会。由听课小组组长介绍课堂结构模式有效教学方法有效课堂组织技巧和建议。由教学材料检查小组介绍检查出的问题及建议。

3、由各教研室写出整改方案。

五、督组成员:

(一)督领导小组:

 长:叶玉莲李仕蓉

副组长:张玉涛

员:乔志伟、伍倩

(二)督执行小组:

1.听课小

伍倩

 员:张玉涛、黄兰椿、许巧玲

  1. 教学材料检查小组

    乔志伟

     员:李仕蓉、殷清慧、谢成德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9.8.28

     

上一条: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下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仕蓉带队赴实习基地——污水处理厂对学生毕业实习进行中期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