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双语教学课程>>正文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2015年10月18日 10:29  点击:[]

 

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申 报 表

 

 

       所属 教 研 室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课程名称(中文)     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                    

              (英文)  Application Of 3S Technology In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外 语 语 种                  英语                   

 课 程 类 别      □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课 程 代 码                      090203018                             

 课程负责人                  邵晓贵                          

 申 报 日 期               20156                   

 

      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制


填 写 要 求

 

一、  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空缺项要填“无”。

二、  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  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四、  开设学期是指在教学计划中的开课学期。

五、  表格空间不足的,可以扩展或另附纸张;均用A4纸打印,于左侧装订成册。


1课程负责人情况

1-1

基本

信息

姓 名

邵晓贵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7.9

最终学历

研究生

专业技术职务

讲师

电 话

15870162829

 

硕士

行政职务

传 真

 

所在教研室

水保

学科专业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研究方向

水土保持与石漠化综合治理

1-2

教学

情况

近两年来授课、教学研究情况

负责人授课情况

1《专业英语》,专业必修课,36*2=72学时,10地科、10城规共160人。

2《自然资源学》,专业基础课,36*2=72学时,10城规、11城规共150人。

3《水土保持监测》,专业必修课,54学时,12水保67人。

4《水土保持学》,专业限选课,36*2=72学时,11城规、11地科共150人。

5GIS空间分析》,专业必修课,36*2=72学时,12土管、11地科共150人。

6ArcGIS 制图》,专业必修课,36*4=144学时,10城规、11城规、12地科、13土管共280人。

7《水土保持原理》,专业基础课,54学时,12水保67人。

8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专业必修课,36学时,12水保67人。

 

 

1-3

学术

研究

近两年来科研情况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承担科技厅三方联合课题一项,承担安顺学院校级课题一项。公开发表论文两篇。

 

 

1-4

外语

水平

双语

教学

国外学习经历;双语教学经历(含课程名称、学时数、学生数、开设时间)

大学英语四级440分,大学英语六级418分。

1-5

获奖

情况

近两年获奖情况

连续两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称号,2014学年评为优秀班主任称号

 

 

 

 


2. 教学队伍情况

2-1

人员

构成

(含外

聘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张磊

198310

副教授

地理科学

 

胡奕

198612

教师

水土保持

 

 

 

 

 

 

 

 

 

 

 

 

 

2-2

主讲

教师

情况

除课程负责人外的其他主讲教师情况简介(国外学习经历;近两年来授课、教学研究情况)

    张磊近两年授课情况:

近两年来授课、教学研究情况承担《专业英语》、《安顺地理》、《科研论文指导与写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胡奕近两年授课情况:

近两年来授课、教学研究情况承担《土壤学》、《生态学》、《土壤侵蚀原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等课程。

 

 

 

 

 


3.课程描述

3-1本课程教学理念与目标

教学理念:

    本课程作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必修课, 目前3S(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中最新、最核心的技术主要发源点主要集中在美国,本课程就是用英语作为教学媒介之一进行3S技术在水土保持中的的教学,融学科知识与外语能力培养为一体,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国际化学习环境和科技外语实践环境,因此必须展开双语教学工作。把掌握3S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为主要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专业软件解决水土保持实际问题的操作能力。本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教育理念,服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以GISRS以及GPS软件操作能力提升为主线,逐步加深学生对3S技术的认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水保专业本身的特点,对专业英语要求较高,在低年级开展双语教学,有助于学生在学习和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熟悉专业词汇,对学生在后续学习中查阅资料和掌握最新平台的操作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教学目标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3S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同时提高学生对水土保持以及3S英文词汇的使用和熟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使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该课程的双语教学示范建设,开发一套良好的多媒体英文教学课件

(PowerPoint 电子教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双语教学大纲;探索适合我省双语教学的有效方法和教学手段;对学生而言,在语言层面,使学生逐步掌握水保领域的英语专用术语与语句,独特的语言结构与表达法,听懂该课程英语授课,读懂该课程英语学习资料,进而能用英语就该学科的问题进行口头交流与书面交流;在知识层面,帮助学生能够以汉语与英语两种媒体,进行课程的学习、思考和研究,从多角度认识所学的知识体系,为外语实践能力提升创造良好的实践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国际化背景下专业研究领域知识体系的机会;在思维层面,培养学生利用国际化思维模式理解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为迎接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做好能力储备。

3-2 教学内容选择与安排

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是一门围绕3S技术的基本概念、原理、技术、方法与实际应用操作,系统深入地将3S的组成及相关知识与水土保持融合在一起的课程。课程内容涵盖了3S的基本原理、3S基本组成、基本应用软件、专用应用软件、系统软件、硬件系统等基础知识以及软、硬件最新发展动态。

授课采用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方式进行,语言采用中英双语。课堂教学主要包括以下 几个方面。本课程计 2 学分,共36 学时, 学时分配如下表所示。

章次

课程内容

课时

备注(教学形式)

1

绪论

2

理论(提研究进展作业)

2

3S应用案例分析

2

实践

3

GIS原理与应用

2

实践

4

GIS应用--地形要素获取,地形图校正、地理要素以及数据库的建立、等高线矢量化、三维分析

8

实践(提交实验报告)

5

GIS应用--水土保持专题图的制作

4

实践(提交实验报告)

6

RS原理与应用

2

实践

7

遥感图像处理--ENVI软件为例

4

实践

8

图像监督分类

6

实践(提交实验报告)

9

RS原理与应用

2

实践

10

GPS采点及其后处理

4

实践

合计

 

36

 

 

 

3-3教学方法、手段(举例说明采用的各种教学方法及手段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

教学方法:以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核心,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主线,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建立了多渠道、多平台的教学体系。主要有:

1)课堂讲授:教师深入浅出地讲授课程内容,讲清讲透,并引导学生逐步理解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使所讲的内容通俗易懂,易于学生理解记忆,加深对专业词汇的理解,引导学生逐步了解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进而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

2)实践教学:以GIS实验室为依托,互动式教学,随堂练习,当场掌握,每次实验,全程录屏。

3)作业练习:有选择地布置一些水土保持行业常见的思考性和综合应用型操作题,学生通过大量的练习来完成,老师进行答疑解惑,以此掌握3S技术,以及提升理论知识,真正做到学为所用。

4)课外阅读指导:给学生提供相关参考文献及网络教学资源,以进一步扩展

学生知识的广度及深度。

(5)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组成员已将本课程所有资源全部建设成数字化教学资源,通过网络交流平台进行师生互动学习并共享资源。

    本课程是安顺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一门专业必修课,由邵晓贵任组长,教学团队处于起步阶段,成员年龄以青年教师为主,知识结构合理,外语和教学水平较高,传统积淀深厚,教学效果良好。在学校开设的网上评教活动中,学生评价高,该课程学生的反馈结果均为优秀。

3-4考核(考试)方法

1)成绩评定总则

    总成绩= 平时成绩(60%+ 期末考查占(40%) 。

2)平时成绩评定

    作业 + 出勤 + 讨论。

3)期末考核评定

    期末考试为开卷考试。

3-5教材(含双语教材使用与建设;扩充性双语资料使用情况)

1)《3S技术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毕华兴,中国林业出版社200812月。

2 GB/T 20465-2006 水土保持术语,水利部水土保持司,2006年。

 

3-6网络资源(含网络硬件环境,网上资源名称列表、网址链接及在教学中的使用情况)
网络辅助教学资源: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课程中心平台建设网站,http://zyhj.asu.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347
   
根据本课程要求,网站内容包括教学大纲、教案、课件、实验指导书、习题及参考答案、试题库、音视频资料等,教师通过教学交互平台发布相关教学资料和教学通知,学生可以登陆教学交互平台,阅读下载资料、掌握教学难点与重点,学生通过网络上交作业,教师批改完毕通过网络回传给学生。起到了良好的教学辅助作用。

3-7 教学效果(学生评教指标和校内管理部门提供的近两年的学生评价分数及评语;课程负责人教学录像要点)

安顺学院教师教学评价表(学生用)

 课程:[090203018]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  教师:[2013683]邵晓贵

一级指标

                        评价标准                          

                                                 评分

 

教学态度

教学态度端正,爱岗敬业,治学严谨,认真负责,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课前认真备课,上课有讲稿,按时上下课,课后适当布置作业,并能及时批改作业。

 

 

教学能力

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技能娴熟,课堂驾驭能力强,教案设计合理,仪表得体,语言精练,用词准确,普通话标准,板书规范,表达清晰,讲授生动、活泼、形象。

 

 

教学内容

融思想政治教育于教学活动之中,既传授知识,又教会做人,为学生起到率先垂范的榜样作用,注重师生同步发展和提升。

 

 

知识观点正确,知识量适中,重难点突出,内容丰富,讲解透彻;能结合专业、课程和学生特点,因材施教,突出实践教学环节。

 

 

教学方法

教学引导具有启发性,教学过程安排层次分明、结构合理,教学环节过渡自然,能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

 

 

善于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积极指导和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创造思维、知识应用和实践动手等能力。

 

 

善于运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情景模拟、师生互动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教学效果

课堂气氛活跃,能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适合社会人才培养需要,各层次学生均学有所得。

 

 

从严治教,规范管理,方法科学,能有效运用多种现代化技术和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与好评。

 

 

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深入学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师生关系融洽,深受学生信任、尊敬和爱戴。

 

 

评价与建议

 

总分:

 

   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开设于水保专业大三第二学期,全部66人评教,根据学校教务系统组织的网上评教数据统计,学生评价平均分数大于 90 分,

教学结果优良。 学生普遍反映任课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课程内容安排合理,讲授深入浅出,能够启发学生思考,课堂气氛活跃。通过课堂学习、上机操作、网络教学资源辅助、课堂讨论、课程设计等学习过程,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得到了同步提高。

 

4.课程建设规划

4-1 本课程两年内的建设规划(含课程网站建设规划)

  1建设目标  

    通过课程建设与改革,把《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建设成为充分体现创新精神、现代理念、具有水土保持专业特色、具有优秀教师队伍、优质教学内容、高效教学方法、优质教材的双语课程。逐步完善学校双语教学平台、基于安顺学院GIS实验机房,力争把《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建设成为省级甚至国家级双语课程。

 2教学队伍建设

   在现有教学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的建设,注重教学骨干的

培养工作,分批对教学骨干进行双语教学培训和进修。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

思想建设,树立教师的高尚人格,用教师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给学生以影响,

从而间接的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与专业知识的传授形成良性互动。

 3教学内容及教材建设

   在本课程已有基础上,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力求通过讲授、

实践、网络教学资源辅助等各种教学手段,使学生在学习和掌握课程所要求的

核心知识内容的同时,了解后续课程的相关性并形成整体专业知识的系统结构。

开展中英文双语教学电子讲义(ppt)的进一步编订和完善工作; 教材以《3S技术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为主,同时吸收其它优秀教材的内容,并根据3S在水土保持中的研究进展充实和更新知识点和教材。

教学内容及教材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基本建设阶段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程建设规划;

    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教学大纲;

    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课程教案;

    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多媒体教学课件;

    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实验大纲与实验指导指导教材编写;

⑹ 考核系统改革;

⑺ 主讲教师各 50 分钟授课录像;

    ⑻ 上述各项(除规划外)全部上网;

⑼ 有关课程建设的成果总结。

 二、逐步完善阶段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⑴ 将进一步改革的教学成果(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充实到大纲、教案之

中,进行全面修订;

   ⑵ 全面提高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性;

   ⑶ 完成高质量的为学生服务的助学课件;

   ⑷ 修订3S在水土保持中的应用实验指导教材;

   ⑹ 完善多渠道的教学反馈与评教系统;

   ⑺ 主讲教师授课录像上网;

   ⑻ 进一步扩充习题、实验和试题库;

   ⑼ 撰写研究论文,总结并申报教学成果奖

三、全面提高阶段的主要任务

   在前两个阶段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根据省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建设要求,进一

步完善课程建设内容,申报省级示范课程。

   4.网络教学资源建设

   目前已在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双语教学网站和系统中同步推出课程相关的部分教学资源,课程组将在现有网络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已有教学资源,

内容包括:

1)教学文件逐步完善和更新

2)教学课件逐步完善和更新;

3)网络辅助教学资源扩充和更新;

4)设计完成实验指导系统;

3)主讲教师各章节教学录像全部上网;

4)进一步扩充习题、实验和试题库;

5)逐步完善网上讨论区及在线测试与评价系统,为学生和教师的沟通提

供最为快捷的平台,使教师能够即时获得反馈信息,调整教学进度与深度。

 

 

 

 

 

 

 

 

 

 

 

5.说明栏

   课程负责人和课程组成员都是我校的青年教师,具有较强的双语教学能力以及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课程组成员专业基础实力强,能够保证课程建设和扩充教学资源建设的质量。

 

 

 

 

 

 

 

 

 

6、审核意见

评审专家意见

 

 

 

 

 

 

 

 

 

 

 

评审组组长(签字):

 

     

 

学院审核意见

 

 

 

 

 

 

 

 

 

 院(公章)        

 

     

 

 

上一条: 土地资源学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