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土地资源管理>>正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十二五”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0年11月29日 14:58  点击:[]

 

一、专业现状分析

1.专业概况

我校2011年设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作为新的本科专业,我院在进行土地资源管理建设是只有在充分理解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特色基础上,根据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要,整合相关专业的优良资源,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充分服务地方南方卡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需要,科学提高土地利用、土地开发、土地复垦、房地产调研,房地产经营管理、地籍测量和制图、工程施工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积极参与安顺“测土配方”和土地养分变化监测等方面的实践。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选修,拓宽学生的专业口径,增强学生的工作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目前,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有三个本科班,在校学生人数224人,即2011级土93人管、2012级土管70人、2013级土管61人。

2.专业办学条件

承担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教学的教师共有8人,其中副高职称1人,其余是中级职称;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6,年龄大都在36岁以下,年龄结构相对年轻化。在课程建设上分为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地图学、测量学、土地经济学、自然地理学、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土地类型与土地评价、遥感概论、生态学等。专业必修课程: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学、土地利用规划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地籍调查与管理、土地法学、不动产估价、计算机辅助制图、遥感影像处理、数据库技术、计量经济学、测绘仪器应用、专业测绘软件应用等。专业方向(选修)课程:资源经济学、安顺地理、土地伦理学、城镇规划、中国土地制度史等。在教材选用上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全国优秀教材。目前,我院还没有独立的土地资源管理实验室,所有实验实践课都依托自然地理实验室和GIS实验室来开展相关课程教学。在安顺市国土资源局和西秀区国土资源局联合建立实习基地。

3.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与困难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在这几年专业发展中取得一定的成绩,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了一定的微薄之力,但与同类院校相比较,我们的无论在师资队伍、基础硬件适合配套等方面远远落后。

首先,专业定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不够合理;资源环学院是以地理学科为依托,土地资源管理定位为管理学,课程体系设置中有是理学、工学和管理等相互结合,但没有明显的体现和区分出专业方向课程,使学生似乎工学理学管理都懂,但又没真正的深入理解和学好本专业知识技能的精髓。

其次,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实验实践教学条件滞后;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年轻基本集中35岁以下,这就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高职称和具有博士学位少。在实验实践条件方面,目前还有没有一个独立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实验室,开展所有实验实践教学时全部依托自然地理实验室和GIS实验室。校外实验基地少,到目前为止只有安顺市国土资源局和西秀区国土资源局两个实验基地。

二、专业建设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

1.指导思想

全面适应经济建设对各级各类人才的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坚持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树立质量观念、特色观念、效益观念和素质教育观念;抓住机遇,增强活力,加快发展,提高质量;抓重点形成特色,抓管理提高水平;与学校办学方向保持一致。

土地管理是国家为维护土地制度,调整土地关系,合理组织土地利用所采取的行政、经济、法律和技术的综合措施。因此。我们对本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科学地加以规划,并精心组织、全面实施,必将根据安顺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安排、适应安顺市建设百万人口大市规划要求,充分服务地方南方卡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需要,科学提高土地利用、土地开发、土地复垦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

 

2.基本思路

根据国家经济发展形势,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政治素质高、知识能力结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现代化建设和社会进步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为目标,不断增强师资力量,提高学术水平,教学质量和优化教学条件,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创建省级特色专业。

本专业根据国发〔2012〕2号文和黔府发〔2012〕3号文的要求;围绕以贵阳—安顺为核心,以遵义、毕节、都匀、凯里等城市为支撑的黔中经济区的建设,明晰安顺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安排;适应安顺市建设百万人口大市、夏云工业园区和安顺市国家民用航空产业基地建设的现状;结合本地区有2个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和本校经济、管理、工程等专业师资力量的实际情况而开设,本专业注重基础理论的学习的同时,充分服务地方南方卡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需要,科学提高土地利用、土地开发、土地复垦、房地产调研,房地产经营管理、地籍测量和制图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

三、专业建设与发展总体目标

本专业建设与发展总体目标是:根据国家经济发展形势,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政治素质高、知识能力结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现代化建设和社会进步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为目标,不断增强师资力量,提高学术水平,教学质量和优化教学条件,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创建省级特色专业。
具体实施计划:
   1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补充年轻教师,在“十二五”区间争取引进博士以上2人,硕士6人以上,并有计划的通过在职读博等措施,实现提高青年教师博士学位率;并对青年教师配备高级职称指导教学,从工作、教学、科研各个方面传、帮、带,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和成果,不断增加学术和论文的发表数量,尽快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水平。
   2
、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根据国家目前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土地开发整理及体的评价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补充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规程与方法,土地开发整理及土地评价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补充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规程与方法,土地开发与整理详规与工程实施预算方案,以及城镇用地、农用地、土地复垦、房地产调研,房地产经营管理、地籍测量和制图、房地产评估及其3S技术应用方面的课程与内容,以适应新形势下土地工作现代化管理的人才要求。
   3
、教学建设:继续积极组织"十二五"教材编写,实现必修课全部采用获奖规划教材及新编教材,进一步完善各类教学文件,强化现代化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不断提高多媒体教学的数量与质量,建立主要课程教学文件网页,实现网上适时相互交流与答疑目标,不断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4
、教学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多方面筹集经费建立实验室建设多,不断更新与补充实验设备,充分利用校外教学基地仪器设备优势资源,加强同基地科研与工作任务的联合和协作,不断提高学生实际独立动手操作能力和科研水平。
    5
、实践教学:在抓好实验教学的基础上,积极发动学生承接SRT项目和教师科研项目,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和写作能力,增加学生发表论文的数量;加强教学实习固定路线与毕业实习稳定基地建设,提高毕业论文质量与水平。 
   6、教学研究与管理: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实现教学文件规范化、网络化管理的基础上,加强教学研究的力度,积极动员鼓励教师主持教研立项,申报教研成果,人均发表教研论文1篇以上。

四、专业建设具体目标与内容

结合我校和我院特别秉承“特色+精品”的办学理念,强化人才培养目标。注意学生艰苦奋斗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有鉴于此,就应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革新,理论和实践教学互促机制的构建,师资队伍的均衡发展,实践基地的拓展和整合利用等工作具体落实。

(一)人才培养规格

培养学生能系统掌握土地资源管理、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和土地保护;城镇规划、环境保护、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和房地产评估等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接受土地利用规划、测量、计算机辅助软件应用、地籍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土地利用与管理的基本应用能力;具有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以及较强的组织决策、经营管理的实践能力

(二)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一种全新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实现理论和实践、学校和企业、学生和教师以及书本和课堂之间的系统融合。不仅要求学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构建者模式。在“十二五”区间争取和安顺市所辖国土部门、住建部门、房地产公司、测量公司、不动产评估公司联合建立试验基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将教材内容结合一定的专题讲座来教学,将室内试验和室外实习相结合,将室内课堂理论教学到实习基地中去实践,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

(三)专业规模

培养社会急需的综合素质较高的应用型人才,本科生逐年增加,在“十二五 ”区间每年计划招生学生人数70人;但由于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要压缩招生人数,因此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2014年停止招生;到2015在校学生数约为230人。在办学规模、结构、效益等方面协调发展,争取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表1 专业办学规模规划表

年         度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办学规模(人)

93

70

60

0

70

 

(四)教学团队建设

1.建设目标

建设了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了良好的成才环境,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选拔造就了许多跨世纪的学科带头人。形成了包括知名学者、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在内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多层次教师队伍。在“十二五”区间,每年引进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2名,并营造和培养在职教师提高学历和职称的环境,同时有计划的通过在职读博等措施,实现提高青年教师博士学位率;并对青年教师配备高级职称指导教学,到2015年底,争取具体正高职称2到3名,具有博士学位5名,具有硕士学位20名。

2.建设内容

师资培训计划的完善与实施,加大人才吸引力度,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加大对专业负责人与教学名师建设;专业基础课教师队伍建设;“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在技术性强和院师资缺乏的情况下,外聘兼职教师来补充教师队伍。到2015年争取校级教学名师3人,市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引起具有“双师”和培养本院教师取得“双师”资格3人

3.具体建设规划

十二五”区间专任教师人数、职称分布情况,外聘兼职人数分布情况以及教师培养计划等具体建设规划详见表2、3、4。

表2 “十二五”期间专任教师人数、职称及分布情况

        年 份

职称(人数)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高 级

0

1

1

2

3

中 级

9

8

8

7

17

初 级

0

0

0

0

0

合 计

 

 

 

 

 

 

 

表3  “十二五”期间外聘兼职人数分布情况

年 份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兼职教师(人数)

0

0

1

2

2

 

 

 表4  “十二五”期间教师培养计划

建设内容

2013年建设具体内容

2015年建设具体内容

外部聘请

兼职教师

1名土地整理工程

1名土地整理工程、1名土地测绘

兼课教师

0

0

内部培养

专业带头人

1名土地可持续利用与规划

1名土地调查与测绘

骨干教师队伍

3土地可持续利用与规划

3名土地调查与测绘

教师素质提高工程

教师在国内外学习职业教育理论

9

20

专业教师参加职业能力培训和专业培训

9

20

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

1

3

小计20

(五)实践教学条件建设

1.建设目标

实践教学作为教学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提高教育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相互依托,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造的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重要途径和手段,因此在“十二五”区间争取和安顺市所有国土部门、住建部门以及房地产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实验基地,到2015年达到6到8个校外实验基地并且分布在安顺市每个县区。

2.建设内容

依托地理科学的自然地理实验室和GIS实验室进行相应的教学,同时到2015年争取建立一个土地动态监测模拟实验室、一个土地信息系统实验。

3.具体建设规划

(1)校内实训(验)室建设

“十二五”区间建立两个校内实验,即一个土地动态监测模拟实验和一个土地信息系统实验,详见表5。

表5  校内实训(验)室一览表

序 号

实训(验)室名称

实训课程

实训项目

建设年度

经费(万)

备注

1

土地动态监测模拟实验室

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调查、土地利用变化

2014

80

 

2

土地信息系统实验

土地信息系统

土地调查与管理

2015

120

 

3

 

 

 

 

 

 

4

 

 

 

 

 

 

 

(2)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十二五”区间争取和安顺市所有国土部门、住建部门以及房地产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实验基地,到2015年达到6到8个校外实验基地并且分布在安顺市各县区。

(六)课程建设

1.建设目标

积极开展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研究,加大投入,同时鼓励教师申请教学改革课题的立项,争取学校资助的办法,根据贵州省教育厅《关于申报评审精品课程的通知》,制订新的课程建设规划,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分层次地进行系统建设。计划到2012年申报参评1门校级精品课程,计划今后每年建设1门校级精品课程,争取到2015年有3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市级,1门省级精品课程。

2.建设内容

由于土地管理事业发展快,管理方法和技术更新迅速,导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教学内容,滞后于土地管理实践,为使培养目标与实际工作要求一致,学院定期召开土地资源管理人才教育研讨会,邀请用人单位参加,从而对培养人才的质量、土地管理事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等问题进行研究,为教学改革提供依据,从而使培养目标始终与土地管理实际工作要求保持动态一致。以行业需求为导向进行课程整合,及时调整课程内容结构和制定教学大纲,使教育结构由传统的封闭式人才培养模式向全面开放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增加实验、实习、社会实践活动的比重,整体上调整和优化教学结构。在课程设置上要突出培养目标特色,强化实践性和应用性,培养学生在技术素质上的潜质。

 

3.具体建设规划

“十二五”区间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以精品课程为主线制定本部门课程建设的规划,详见表6。

表6 精品课程建设规划表                  单位:个                                                     

年度

级别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校级

0

1

1

2

3

市级

0

0

0

1

2

省级

0

0

0

0

1

国家级

0

0

0

0

0

(七)教研科研

加强教研科研的力度,积极动员鼓励教师主持教研科研和立项,申报教研科研成果,到2015年纵向教研科研立项6以上;横向教研科研立项3以上;教学成果奖3次以上;专业论文人均发表论文2篇以上。

 

(八)专业群建设

土地资源管理学是以传统学科为支撑的边缘、交叉学科。土地资源管理与相关学科的相互渗透是现代土地资源管理的发展方向。学科的发展和完善为土地资源管理学提供多层次、多视角的研究内容和方法。因此以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核心向城市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城乡规划等向相关专业发展。

 

(九)专业资源平台建设

根据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要,以地理科学为依托整合相关专业的优良资源,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围绕安顺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安排、适应安顺市建设百万人口大市规划要求,充分服务地方南方卡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需要,科学提高土地利用、土地开发、土地复垦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并与安顺市域国土部门、住建部门以及房地产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实践基地。

五、保障措施

首先,学校和学院必须加强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发展的监督和指导;建立完善与专业建设配套的管理制度,从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实际水平出发,合理规划, 制定出学科建设目标。首先要确立学科建设目标的准则: (1) 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前瞻性, 同时又要从本学科实际学术水平、学术条件及发展潜力出发; (2) 具有层次性, 既要符合学校学科建设的目标, 也要体现学术梯队中个人的目标。其次是确立学科建设目标。科学选择、论证学科研究方向。

其次,加强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质量评估, 检查师资力量、科研水平、实验设施、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情况 ;组织开展专业建设的定期自我评估工作。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4版)培养方案

关闭

  地 址:安顺开发区学院路25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服务热线:0853-3459718 | 邮编:561000
办事指南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说 | 版权声明 | 使用帮助 |
版权所有© 2012-2014 ICP09002237